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今(23)日因大米瀆職案遭到國會彈劾,盈拉遭褫奪公權5年,意味她5年內不得從政。除此,泰國檢察總長稍早也針對大米案,控告盈拉刑事貪汙罪,若罪名成立,她最高將面臨10年有期徒刑。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由軍方支持的泰國國家立法議會上午舉辦彈劾盈拉投票,219名出席議員中,有190人投下贊成票,國家電視台還全程轉播開票過程。通過彈劾後,盈拉5年內不得參政,換句話說,她將無法角逐2016年的總理選舉。

由於盈拉的支持者以農民為主,為兌現2011年的競選承諾,推出「大米補貼計劃」,以高於市價4到5倍的價格,向農民收購大米,除了讓國內稻米囤積嚴重,也嚴重影響出口,造成泰國數十億美元損失,盈拉也因此被控瀆職與貪汙。

「稻米補貼計畫」讓農民與貧困階級對盈拉的支持度更高,但也因貪腐疑慮,導致反對派民眾上街抗議,引發大規模動亂,泰國憲法法庭最終判決盈拉濫權違憲。5月,陸軍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發動政變,盈拉正式下台。

根據BBC日前報導,對於大米案相關指控,盈拉始終否認,她強調「沒有直接控制」稻米補貼計畫,瀆職是莫須有的指控。盈拉也曾表示,從她擔任總理的第1天起,就知道下場會與胞兄塔辛(Thaksin Shinawatra)一樣,「任期未滿就會被拉下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