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3)日上午出席「2015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時表示,台灣一直在中國的強大壓力下推動民主與自由,是亞洲與世界的民主燈塔。對此,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下午在臉書痛批,「最沒有資格講這種話的,就是馬英九。」他說,台灣的民主自由,是憑藉人民的努力爭取。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在非常艱困的國際局勢下,不讓民主退步,過去他擔任法務部長時,舉行總統直選,之後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分類中,就不再把中華民國列為「部分自由」,而是「自由」的國家。

馬英九說,2008年他當選總統當天,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發電報恭喜中華民國民主選舉成功,強調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燈塔;馬英九也說,政府很努力讓自由民主價值在這個國家生根,去年1月,自由之家人權自由評鑑中,我國總體評價屬於民主自由國家,與美國、歐洲及日本一樣。

除此,馬英九提到,兩岸對立的狀態已逐漸和解,政府也會繼續推動目前的兩岸政策,讓和平成為兩岸間共同語言,他說,兩岸年輕人若能在人生較早階段交朋友,一定可以化解誤會,增進了解,貢獻兩岸永續和平。

對此,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表示,「最沒有資格講這種話的,就是馬英九。」黃國昌痛批,「過去,反對總統直選、反對廢除刑法100條、不斷與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站在對立面的馬英九,在世界自由日的今天,竟然還有臉皮說:『過去他擔任法務部長時,舉行總統直選之後,自由之家就將我國列為自由國家』。」

黃國昌強調,台灣民主自由的爭取,憑藉的是人民的努力,與馬英九關係甚淺。他也指出,「馬英九在法務部長任內,支持檢察官可以不必聲請法院審理就直接羈押犯罪嫌疑人,這是自由人權的傷害,不是自由人權的進步」。黃國昌說,「馬英九,在歷史的照妖鏡前,你根本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