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5)日下午在北門郵局表示,北門忠孝橋引道預計將從2016年春節開始拆除,並在2017年完工,重現北門、啟動「西區門戶計畫」,並將北門周圍路段規劃成「北門廣場」,同時調整忠孝西路的路型,屆時除了會將公車路線做調整外,也會考慮增設公車彎,以「以車就人」的方式進站。

林欽榮、交通局長鍾慧諭、都發局長林洲民、工務局長彭振聲等人今日下午在台北市北門郵局前召開記者會。林欽榮指出,未來以台北車站、C1D1聯開大樓為核心,西起環河北路、東至中山北路、北至市民大道、南至忠孝西路的整個區域,都將納入「西區門戶計畫」的整體規劃中。

林欽榮表示,「西區門戶計畫」有4個重要工作項目。首先,配合忠孝橋引道拆除,調整道路路型及公共運輸動線;接著,配合機場捷運通車,台北關A1車站啟用,改造台北車站外部廣場;第3,西區門戶區域整體土地利用及調整;最後是要納入文化、產業職能面向去思考整體空間規劃。

彭振聲表示,工務局將從今年春節開始規劃北門周圍的交通動線和交通維持計畫,希望可以在4月底以前完成,接著開始設計如何拆除,然後在6、7月時以開標方式將忠孝橋引道拆除,忠孝橋引道全長750公尺、寬15公尺,2016年春節開始拆除,並在2017年完工。

另外,在公車站部分,彭振聲表示,會將台北車站前廣場的捷運通風口修整,讓公車可以以「以車就人」的方式在台北車站進站。

林洲民則說,他是在西區長大的小孩,到現在他都記得很多年前站在北門前看,可以看到遠方的七星山,在他成長的過程中,高架橋蓋起來2次、被拆掉2次,最驚險的景象就是有3條高架橋通過,完全把北門「勒住了」。

林洲民說,在過去幾個星期裡面,他一直想要拉回到歷史最優雅的景色,即有水有樹的忠孝西路、寬廣的站前廣場,想要彰顯出「台北凱旋門」的意象,就是現在可以看到的北門歷史古蹟。

他說,交通是服務,但人文是城市最重要的元素,因此北門會有個廣場環繞它,民眾可以散步、體會歷史,且站在這個城門,可以一路從七星山看到台北市這個有山有水的城市,詳細的細節將在百日之後的2050台北願景計畫中做更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