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路竹一處養鵝場發生大量鵝隻死亡,由於鵝隻是從屏東縣一鵝場購入,高雄市動保處己通知屏東縣政府追蹤來源,高雄市長陳菊隨後也在臉書上表示,防疫人員己對繫留場進行移動管制,並作疫情調查,同時採集檢體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13)日將針對該繫留場進行消毒。

陳菊表示,市府將持續針對養禽場加強訪視與周邊消毒,同時發函各養禽相關業者及協會加強防疫工作,若發現家禽有異常死亡狀態,應立即通報市府,切勿隱匿疫情。

高雄市農業局呼籲民眾,遵守禽流感防疫「四不一要」,不靠近、接觸及餵食野生鳥禽、不至疫區參觀鳥禽、不私自攜帶鳥禽入境與購買來路不明鳥禽、不野放(放生)鳥禽、接觸鳥禽(蛋)或排遺要立即以肥皂清潔雙手。禽畜相關業者更要施打流感疫苗。

動保處指出,該路竹鵝隻繫留場僅有部分鵝隻出現神經症狀,但症狀並不典型,死亡率卻極高,鵝場內720隻已死400多隻,鵝隻屍體己被管制在鵝場內不得運出。

動保處表示,市府防疫人員1月9日上午疫情訪視時,鵝隻繫留場曾表示無異常死亡現象,1月11日中央發布禽流感疫情,動保處朝水禽場主動加強訪查,發現繫留場鵝隻1月2日自屏東縣一鵝場購入720隻,經過3至4天後,鵝隻即出現零星死亡,直至今天,繫留場只剩下300隻。

動保處說,防疫人員先前查訪時,該路竹鵝場的鵝活力非常差,因此主動採檢,初步結果顯示有可能是感染禽流感,已用急件送交農委會家畜所檢驗。動保處呼籲養禽業者,現值禽流感高風險期,不要隱匿疫情,以免疫情擴散與被罰。

高雄市目前有養禽場490場,其中97場為水禽場,全部在養量約550萬隻。自1月9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布屏東縣蛋雞場發生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時,已展開全面性訪查,市府經發局也動員52人前往156場傳統市場、攤販臨時集中場查察。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