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天公布飛航公告,將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編號M503、W121、W122及W123的新航路,但未曾經過我國認可。民航局今(13)日召開記者會,民航局長沈啟批評,中國的新航線很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航路,若遇到惡劣天氣,將衍生飛安風險。

民航局指出,中國目前的航線都在內陸,但因中國東南沿海的航線太擁擠,為了分流,中國便直接於台灣海峽中西側劃設南北向的M503航路,並設有東西向之連接航路3條。

而一般國際航路皆需獲得鄰近國家認可,但民航局說,雖然中國與我方有溝通過,但卻在雙方仍未達成共識前,就直接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運作,且發布飛航公告,將在3月5日生效,讓民航局無法忍受,沈啟表示,中國應按國際民航公約精神與我方繼續溝通。

而民航局也強調,因中國的新航線極可能影響我方往返金門、馬祖的W6、W8和W2的航路飛航,如果航機遭遇惡劣天氣等異常狀況下,將衍生飛安風險。

中國昨天發布,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編號M503、W121、W122及W123的新航路。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