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週末開始,許多中國網友反應,Gmail無法登入,無法正常收發郵件。中國共產黨的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30)日發表社評指出:「如果說Gmail真是中方封的......中國的使用者就應接受Gmail在中國停用的現實。」

谷歌(Google)所開發的郵件系統Gmail,29日晚上中國有少數人說能收但不能發,有人則是能登入看信但無法收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瞭解具體情況,建議直接向中方主管部門詢問。

華春瑩並補充:「我想強調的是,中方對外國投資者在華合法經營一貫持歡迎和支持態度,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外國企業在華開展合作提供公開、透明、公平的環境。」

《環球時報》29日晚訪問谷歌,一名Google發言人回覆,他們進行了檢查,並沒有發現自己的服務端發生了問題。

《環球時報》隸屬於中國共產黨黨媒《人民日報》,30日發表社論〈社評:中國出於安全考慮『封』Gmail不可信〉,但又認為「如果說Gmail真是中方封的,那一定有新出現或者新發現的重大安全原因促成這一行動,而決非僅僅出於『已經持續了十幾年的擔心』。如果那樣的話,中國的使用者就應接受Gmail在中國停用的現實。然而我們希望真實的情況不是這樣。」

社論認為,「Gmail不通,既可能是中方的原因,也可能是谷歌公司的原因,還可能是複合原因。」因為「中國歡迎它在遵守中國法律的基礎上開展業務,而谷歌更強調它自己的價值觀,希望不受中國法律的約束,這導致了雙方上一輪的摩擦。」

社論指出中美關係複雜:「中美圍繞互聯網既有合作,亦有摩擦,雙方的相互適應過程仍在繼續。由於中美關係龐大而複雜,互聯網問題只是其中一部分,外部變數的影響也是存在的。」

但仍有邏輯,重點在中國利益:「我們只需相信,國家的互聯網政策是有邏輯的,它在圍繞中國社會的根本利益制定並運轉。此外中美之間和中方與谷歌之間是互動的,有時球在中方這邊,有時球在美方腳下。中國不會主動把自己封閉起來,這個國家誰都知道那不符合我們的利益。」

社論建議「使用者們不妨順其自然,做多手準備」,最後結論是:「中國發展有過多難以計數的磕絆和插曲,這個故事又算得了什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