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明年2/7全國5個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原本要禮讓陳為廷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不過,昨日爆發陳為廷曾經發生襲胸事件後,局勢急轉直下。中執會通過其他4個立委選區補選徵召提名,至於禮讓陳為廷或另行提名,則交由下週三中常會決定。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表示,台中市立委補選徵召黃國書、彰化縣立委補選徵召陳素月、南投縣立委補選徵召湯火聖、屏東縣立委補選徵召莊瑞雄。至於苗栗縣立委補選,蘇嘉全表示,有變化,請中執會授權下週中常會處理。

發言人林俊憲表示,今日11點時,選對會曾先行討論自己提名或結合公民團體兩案進行討論,但無法達成共識,選對會認為此事需要進一步瞭解與觀察,請中執會授權中常會做最後的決定。林俊憲表示,中執會裡,蘇嘉全報告選對會提案後,沒有其他人發言,中執會就通過此案。

至於到底要不要禮讓陳為廷,黨內意見也不一。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中執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現在還沒決定如何處理。不管如何處理,都希望比較圓滿。

謝長廷表示,當時決定不提名就是希望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因此就不應該用毀掉一個年輕人方式來處理。「應該大家會想一個比較圓滿的方法」。當時提名時,也沒有預料到這事情,因此,不會去毀掉一個年輕人,或是阻礙未來年輕人要走同樣的路,因此需要謹慎處理。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要找到一個適當、可能勝選的人選,一方面也要協商,總不能2個都出來。

游錫堃則說,陳為廷已經依法付出代價,而且非常坦誠面對,「誰沒有年輕過」,「那一個人終身都沒有犯錯過?」最主要就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例如整個社會都呼籲要給更生人機會,陳為廷犯錯後,他有依法付出代價,也公開說明,沒有硬拗。

對於媒體多次問到,民進黨應該繼續禮讓嗎?游錫堃沒有直接回應,僅回答「應該給他機會」。

不過,立委蔡其昌則表示,黨要不要禮讓,民進黨考量的面向會比較多。陳為廷還繼續參選,那是他作為公民的權利。但黨開會的目的,就是要討論禮讓與否的問題。

蔡其昌還說,「以我個人來講,我發現我對他實在不是太瞭解,因為看到這些現象才知道,原來我們還有很多事情是不知道的」。

立委邱議瑩則說,昨天陳為廷新聞爆發後,她非常的「shock」(震驚),應該讓他有改進的機會;但在提名這件事情上,她會建議黨中央先暫緩一下,觀察一段時間。

邱議瑩表示,陳為廷從小成長的背景,或許有一些家庭溫暖不夠,所以造成心裡層面上有些缺失。但對於一個女性來講,感覺上不太舒服,看起來好像不是一次,而是兩次,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其他爆炸性的事件會發生,如果現在貿然的去禮讓陳為廷,她個人有點為難。而整個選舉過程,如果一直被以這議題攻擊,對於選舉的殺傷力、後座力,不容小覷。就像吳育昇立委,大家都稱呼他「薇閣」立委一樣。

不過,管碧玲則是表示,民進黨很早就釋出要禮讓陳為廷參選;如果發生這件事情後,民進黨改變了主張,「等於是民進黨判陳為廷政治死刑,我認為不可以」。應該給他一個機會,看著他成長。

管碧玲表示,外人絕對不會知道陳為廷在此事上所經歷的內在外在的過程。但他有勇氣站出來,也是內在的一個革命過程。內心經過一次的革命,他相信已經是嶄新的一個人,那民進黨就給他一個機會。「如果他將來真的再犯,他也應該承諾,那時候應該給我們一個交代;但是在現在不能審判他,應該給她一個機會」。

管碧玲本來轉身要走了,但聽到媒體說,「委員你認為這個決定社會能接受嗎?」她轉身回來答覆說,這是整個文明社會討論、激盪的一個過程,不是站在民進黨的私心來討論此事。一個這麼優秀的人才有這樣個人的遭遇,不是民進黨提名如何對待他,而是整個社會如何對待他的問題。這都是一個國家文明的尺度。

管碧玲表示,不應站在狹隘的政黨利益來思考此事。也不要把陳為廷事件當成個案來看,社會上有各種的事件,應該藉由這個過程讓社會有一個文化洗禮的程序;這個是「人」的問題,不是「男人或女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