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們對社運明星這麼寬容,對於沒有權力(劉喬安),一路被壓著打,一路想要提出事實的人這樣嚴苛,這是甚麼社會?

以上是一列模仿的套句。

陳為廷受訪時主動說出兩次性騷擾女性的案件,根據他的公開道歉聲明,他是基於不想讓選民有受騙的感覺,而在正式登記參選前,受訪時「覺得是適當的時間,所以順著採訪的事把它講出來。」他並說誠信是政治人物的基本原則。

我不想討論太多層面,或寫一篇「吳育昇、九把刀、阿基師作為一個病體」之類的文章。

在今年六月間,曾任媒體主管的馮姓友人曾對我說過陳為廷襲胸進法院的事,我心想,他未來的政治對手或KMT有可能拿這件事來打他。顯然知道此事的人不僅陳為廷核心友人,外圍也很多人知曉。

關於陳為廷所言,現在是時候,順勢認錯之語,我的個人觀點是,陳為廷的自曝時機充滿政治算計,斧痕太深,而勇於認錯、接受社會批判的成分不明。試問,如果不是為了選舉的目的,天下有這種妨害性自主行為人向大眾告白的事嗎?

同時,重點在,今天如果是選戰對手掀出此事攻擊他,他同樣要為過錯付出代價,但若因此連帶讓兩位受性騷擾的女性被人肉搜索、報導,形成二度傷害,那責任在對手,不算在陳為廷帳上。

陳為廷沒有那麼天真,他的競選團隊也不會沒有盤算過這番自我揭露的政治風險,而陳為廷要做政治前途的第一場豪賭。以他如此嫻熟媒體操作(這也是基本常識),預知兩位女性可能面臨的風暴,以及被重新喚醒的創傷經驗,但他卻拉著無辜的受害者跳入漩渦,將兩人當作押注籌碼。

以台灣女性涉及性議題所承受的待遇與壓力,陳為廷無疑二度侵犯受害者,傷害程度遠超過第一次,這是一種欠缺真誠反省的剝削行為。陳為廷如果真的有認錯美德,應該宣布停止參選準備,好好沉潛自省。

陳為廷對社運的努力與社會貢獻是事實,不必因而抹煞。不過事情一碼歸一碼,如他所言,他做錯了,不必為他辯護。台灣卻偏偏有一堆圍事者,其中也包括有影響力的人,急著從各種角度為他辯護,而不是站在受害者的立場或更深的層面看待此事。例如,林飛帆就是雙重標準,郭董倒冰桶後,指名林志玲,林飛帆用低俗等字眼痛罵。此事,他則再三肯定陳為廷的勇氣。

簡言之,政治立場不能高於是非。公開認錯是勇氣,但若是基於政治目的,就不是誠實磊落。光環耀眼的社運英雄非禮觸法,同路人紛紛添薪送暖,這令受害的當事人情何以堪。

五年前,立委吳育昇去薇閣幽會,這還屬於男女「雙方合意」的行為,馮光遠就緊咬到現在,甚至,大眾把吳育昇列入割闌尾名單,除了吳育昇的能力作為爭議,許多心證也與誹聞形象有關。此時我倒滿想看馮光遠怎麼評論這件事。

另外,陳為廷還欠民進黨一個道歉,在民進黨挺他參選前,他就應該要誠實告白,做為選情評估。

作者:楊索(作家、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