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週一審議攸關同志婚姻權的《婚姻平權法案》,因支持、反對雙方各有堅持,最後將視情況再排案。擔心法案遭擱置,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24)日上午與台灣第1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和律師團到司法院,對祁家威的婚姻關係案召開釋憲記者會。16年前就提出釋憲的祁家威想到現在有那麼多人幫助他,還激動地向律師們下跪感謝。

這次針對同志婚姻提釋憲是祁家威的第2次,也是台灣史上的第2次。祁家威早在29年前就公開出櫃,當時他想要跟同志伴侶結婚卻遭拒,一路打了民事、行政法院、訴願、抗告,最後在1998年申請釋憲,但當時大法官會議卻認定這是祁的個人經驗,沒具體指摘何處違憲為由,以「不予處理」的程序方式阻擋。

民法結婚改成登記婚後,祁家威後來繼續嘗試,訴願卻仍遭駁回,且高等法院、最高法院上訴都敗訴。最後,他選在明天行憲紀念日前一天在義務律師陪同下,準備再次向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期盼透過司法的方式讓同志婚姻能落實合法。


在記者會上,祁家威回憶起16年前提釋憲時只有他一個人孤軍奮戰,現在卻有那麼多人跟他站在一起,講著講著也紅了眼眶,當場還向義務律師團下跪,感謝他們的協助幫忙。



祁家威說,現在醫學已經證實同志不是不正常的人,卻只因為有一群恐同官員和立委,把同志當成病一樣,讓同志無法追求自己的幸福,非常不合理。



祁家威強調,社會上每個人都可以有立場,可以對同志婚姻有立場,但誰都沒有資格反對任何一個人追求幸福、反對同志結婚。對於那些反對同志婚姻的宗教團體,祁家威認為,那些團體可以算是背棄上帝,因為同性戀也是上帝創造出來的,當然也可以有平等的權利。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指出,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6個國家讓同志婚姻合法化,連美國都從2008年只有2個州合法,在歐巴馬上任後,現在也已有35個州讓同志婚姻合法。同志不是次等公民,沒有人有資格剝奪同志結婚的權利。



今天是平安夜,義務律師團律師莊喬汝說,沒有人會去阻擋祁家威每年平安夜要跟誰一起過,但事實上每年跟祁過平安夜的人都是「在法律上的陌生人」。莊呼籲,大法官應該能夠盡速完成釋憲,透過司法方式讓同志婚姻合法落實。

祁家威強調,社會上每個人都可以有立場,可以對同志婚姻有立場,但誰都沒有資格反對同志結婚。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