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現行法令,捐政治獻金給小黨無法抵稅,而立法院今(23)日三讀通過《政治獻金法》第19條修正案,捐政治獻金可抵稅的政黨票門檻自2%降為1%,提案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表示,降到1%後,更多小黨能夠達到此目標,預計可望獲得更多捐款,有助政治多元發展。

姚文智指出,依現行的《政治獻金法》規定抵稅門檻需達到得票率2%,對於小黨來說,已經缺少黨產及政黨補助款了,不能抵稅對於向外募捐又有影響,因此才提案修法。

他表示,第8屆共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親民黨通過門檻,若能降到1%,綠黨、新黨和健保免費連線也都能達到門檻,對於爭取外界捐款應有幫助,有助政治多元發展。

而財政部說,據中選會的資料,調降門檻後,以上述3個小黨去年繳的稅來看,1年約減少64萬元稅收。

現行條文規定,個人捐贈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得於申報所得稅時作為當年度列舉扣除額;營利事業捐贈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得於申報所得稅時,作為當年度費用或損失,但政黨於年度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舉推薦候選人得票率都未達2%時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