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苗栗立委補選、24歲的學運領袖陳為廷若順利當選,將成為臺灣史上最年輕的立委。陳為廷21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若當選就代表3月學運的價值和力量除了都會區外也可以進入苗栗這樣最艱困的地方選區,可向老世代展現青年挑戰舊有常規的力量。至於進入政壇後和學運伙伴之間的關係,目前他不覺得會有什麼改變,夥伴揚言,「會有一群人看住你」,避免他違背運動的理想。

問:如果你順利當選立委了,對台灣社會所代表的意義是甚麼?

陳:很多人在爭論我到底是不是「柯文哲模式」第二,但我就是陳為廷啊!市長跟立委還是不同。3月學運後很多都會區的人會去實踐運動的價值,但苗栗是比台北更艱困的地方,我參選是要去檢驗這樣的價值是否能進入最艱困的選區、窮鄉僻壤的地方。

我如果能勝選,就代表我們不只能在都會區與同溫層溝通,還可以走出網路世界,踏實面對地方現實問題,也有能力處理地方問題。第2個意義在於說,青年參政是有可能的,1129選舉中包括綠黨、樹黨等在野勢力都有很多人選上,他們也成為我參選的重要參考指標。若將來進一步攻下國會席次,可以對老世代宣示,青年有能力挑戰舊有的常規,找出新的政治模式。

問:你曾說過「別相信我不會變,請監督我」,為什麼這樣講?

陳:這是政治學第一課的常識,因為不要信任何有權力的人,才會有三權分立等權力監督架構,人民要儘可能監督政治人物。進到立法院之後可能面對不得不妥協的時刻,我也不相信一席立委就能反轉整個結構。他只是一個槓桿,看在立法過程中跟外面的社運團體能取得怎樣的合作,讓體制外運動對立法院施壓。反過來說,如果運動施壓力道不夠大的時候,也可能會造成我在立法院裡面無力去推動議題。

問:你當選立委後會變成甚麼樣子?進入體制內後,如何處理跟學運夥伴的關係?

陳:我覺得不會有這關係疏遠的問題,過去運動夥伴對我的選擇沒有太多質疑,基本上他們還是相信說「有一群人看住你」,反而可以對你有更多監督。不過,也許進到立法院後,會面對不同運動團體同時都想要優先處理他們關心法案的矛盾,或採取什麼樣強度推動的衝突,到時候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但我還是會秉持過去運動的方式,做一定程度溝通。

問:你當上立委後,跟林飛帆關係會變嗎?

陳:我變立委之後,林飛帆差不多去當兵了,他先去處理他當兵的問題吧!(笑)

問:根據《TVBS》民調,若你跟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單獨跟劉政鴻PK,你的支持度贏5%,但吳卻贏劉22%,那為什麼最後「禮讓」的是吳不是你?

陳:我一直沒有要求民進黨或吳委員要禮讓,民進黨目前提名辦法還沒確定,民進黨如何決定我們怎麼都會尊重。我非常尊敬吳委員在地方上的經營,包括選後也繼續經營,我希望能跟她達成一定程度合作。之前拜訪吳委員時,她也說她希望能夠給我機會,看是不是讓青年人注入新的力量,促成苗栗新的改變。

問:選舉過程跟民進黨及第三勢力之間的關係會是甚麼?

陳:公民團體部分,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島國前進成員主要構成我們的競選團隊。至於其他政黨,我們並不排斥跟民進黨地方黨部合作,雖然之前有些風波,但希望能在最大程度上合作,並緩解他們的憂慮。

問:選舉很花錢,你覺得你募得到足夠選舉經費嗎?

陳:我不敢說一定募得到全部的錢,但目前為止每天都有很多小額捐款詢問電話,我相信會得到一定支持

問:自己認為勝選機率?

陳:60%吧,因為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我贏的機率是40%,我自己就再多加20%。(笑)

影片即為新頭殼專訪陳為廷的片段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