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下滑,加上歐美經貿制裁,俄羅斯盧布1週內貶值近20%,俄國正面臨「最寒冷的冬天」。儘管如此,總統普亭17日仍以近68%的支持度,當選2014年「俄羅斯年度人物」(Man of the Year),且支持度是2013年的2倍,普亭已連續15年奪得這項評比政治與公眾人物的第1名。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俄羅斯公眾意見社會基金會的調查顯示,1500名受訪者針對指定名單選出政治與公眾類的年度人物。其中有高達68%的人選擇普亭,第2名的自由民主黨領導人日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僅獲得4%支持。

報導指出,普亭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國內支持度開始攀升,10月時更達到新高,有高達88%的支持度。而上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普亭支持度攀至高點,則出現在2008年9月俄國侵略喬治亞時。換句話說,俄國民眾十分贊成普亭用武力「維持」國際關係。

除此,根據美聯社最新民調,儘管民眾對俄國近期的經濟表現擔憂,但仍有高達80%的俄國民眾支持普亭,認為他可以帶領國家度過難關;普亭的強人形象難以撼動。

《每日電訊報》報導還指出,普亭的魅力除一般民眾著迷,連可能成為美國民主黨下任總統候選人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難以抵擋。希拉蕊日前曾表示,「普亭有雙明亮的藍色眼睛,當他想從你手中得到某些東西時,他就會看著你,不用說話光用眼睛就能傳達訊息。但他有時候也很難相處,許多領袖不喜歡跟他談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