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憲政改革,前總統李登輝今(18)日呼籲朝野政黨領袖坐下來談,並訂出時間表。由於先前有支持內閣制的談話,今天致詞時,他則稍微有點保留;但餐敘期間,媒體詢問李登輝是不是比較偏愛內閣制,李登輝則說,內閣制比較好;但民選總統、虛位元首要如何解決,也需要大家一起來討論。

李登輝今日邀請媒體年終餐敘。餐敘前,他致詞表示,今年台灣社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台灣人民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3月的學生運動,發出整個社會要求改變的聲音,公民的力量透過網路,集合成為強大的改革力量。執政黨因為不能回應社會要求改變的聲音,在11月29日的地方選舉大失敗。失敗之後,人民發現一個很大的憲政問題,就是一個失去人民支持、無能的總統,還繼續當總統,完全不必負責任,所以社會開始發出要求憲改的聲音。

李登輝表示,現在國民黨、民進黨跟社會各界都提出要修憲,這是一個團結台灣人民意志、進行改革,非常好的時機,最重要的是各黨派要先坐下來談,無論是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還是國是會議,名稱、形式不重要,要改什麼制度,只要對台灣有利,開放大家來討論。現在大家都是用嘴講,既然大家修憲的共識這麼高,希望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的黨主席要負起責任,拿出具體的主張,有一個改革的時間表,按照人民的意志,實在去做,不要再讓人民失望。

李登輝表示,上星期六媒體問他,是不是贊成朱立倫市長所提出的內閣制?他有提到主張內閣制的人,最主要是認為,萬一民眾對政策不滿意,可以隨時換行政院長。但是改成內閣制,總統就要改成虛位元首,台灣已經實施5次的總統直選,直選總統沒有實權也很奇怪,而且透過總統直選可以讓台灣的國家意識更清楚,在國際上也有國家宣示的作用,對台灣這種不正常國家也很重要,如果要廢除總統直選,人民是不是同意?而且政黨要有一個公平競爭的基礎,所以也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聲音,這些都必須考慮。更重要的是國會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得票比率跟席次不相當,也要有一個解決。星期一他在逢甲大學演講,有學生問,是不是要改成德國的聯立制,比較公平,他覺得,這些大家都可以討論。

李登輝表示,有人主張按照台灣現有的雙首長制度,改革國會制度,加入行政院長的任命同意權,部會首長由國會議員擔任,改善國會選舉方式;當總統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過半,總統就委任所屬政黨組閣,變成由總統主政。但是,如果在野黨在國會過半的話,總統必須任命在野黨人士組閣,政治學上稱為「換軌制」;同時要給總統國會解散權,國會相對也要有不信任投票的設計,隨時反映民意,這也是一個方向。

李登輝說,也有人提出是不是乾脆改成總統制,讓總統直接接受國會的監督,美國是最典型的總統制,但是大家要瞭解,美國是聯邦制度,地方政府有很大的權力,美國的政黨是柔性政黨,黨紀控制不像台灣這麼嚴格,國會有很強大的資源,如果要改成總統制,這些也要考慮。

李登輝說,每一個國家政治發展的過程都不相同,形成不同的憲政文化,政治制度的設計,最重要是權力要分散,權力跟責任相符合,有權力就要有制衡,當政府跟人民意志對立的時候,有一個解決的機制,讓政府真真正正按照人民的意志,為人民服務。

李登輝指出,憲法除了設計政府體制以外,很大部分是關係人民的權利。現在大家對憲改,都集中在中央體制的問題,但是除了中央體制之外,中央跟地方的關係也要重新設計,過去因為要反攻大陸,中央過於集權,現在中央應該釋放權力給地方政府。對人權的保障、對人民實質平等與社會正義的保障,降低公民投票權、降低未來修憲的限制等等,希望藉這個機會一次解決。

他認為,今天,要積極進行修憲,勇敢化解民主危機,進行憲政的改造工程。除了憲政體制的問題之外,現在國家財政經濟、社會公平、分配不平均的問題都需要進一步改革。希望台灣這個國家,不斷的進步,可以讓人民有尊嚴、過好的生活,這也是他的新年願望。

他還鼓勵現場媒體,都是社會菁英、意見領袖,掌握傳播的力量,雖然現在的媒體環境不好,媒體大老闆都去巴結中國,但是希望記者繼續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共同來改變這個社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安居樂業、幸福的家園。

餐敘後,李登輝再度接受媒體訪問時,媒體詢問,提內閣制是不是有挺朱立倫的意思?李登輝則說,不一定啊。朱有那個意思,他要肯定朱的主張,朱立倫是國民黨將來的主席嘛,朱有意見,民進黨的主席也有她的意見,老百姓也有意見嘛,大家去協調,用一致看法,比較好,不是他說了算。

媒體問說,有報導指出這是牽制蔡英文?李登輝說,不可能啦,老百姓第一,哪有蔡英文第一,對不對,應該是這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