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17)日表示,憲改議題越單純越好;人民不會同意廢除總統直選的,所以內閣制是空談、也是浪費時間的。他說,雙首長制是完美的,總統、國會都有相互制衡的憲政工具,但問題是國民黨立委不敢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力。他認為,憲改的重點應該是廢除監察院,將權力回歸到立法院,以及將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從34席增加到79席,並將不分區門檻從5%降低到1、2%。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內閣制議題,許信良表示,憲改議題越單純越好,不可能成功的修憲提案,不要浪費太多時間。

許信良表示,有人主張內閣制,但這是不可能修憲成功。因為,人民不會同意廢除總統直選。而民選總統一定不會是虛位總統,除非把總統民選廢掉,否則不可能實現內閣制。這樣內閣制就是空談,浪費時間。

對於朱立倫拋內閣制,許信良表示,除非朱立倫對台灣現況不瞭解,不然就是在國民黨完全執政下,想轉移國民黨慘敗責任。失焦的修憲,將治絲益棼,把台灣搞的越來越亂。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支持內閣制,1997年跟李登輝一起推動修憲的許信良說,李登輝可能忘記他自己曾經修憲過,當年雙首長制「是國民黨提議,我們支持而已」。「請問李先生贊成廢除總統直選嗎?」如果總統直選,總統就不可能是虛位元首?「李先生真的忘記太多事情,當時是(他)把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取消」。

許信良說,憲改應該集中在擴大立法院的多元代表及強化議事功能,增加不分區立委名額到79席,也就是區域與不分區都是79席,總席次增加到158席。

許信良表示,不分區門檻可以從現在的5%降到2%或1%,讓立法院有更多的聲音可以進去,否則讓年輕世代及公民團體的意見在外面亂,那會更不好。

許信良說,立法院憲政功能應該要強化,應把監察院廢掉,權力移交給立法院。因為,立法院沒有監察權,等於沒有牙齒的老虎。

對於內閣制主張,許信良說,台灣也沒有實施內閣制的經驗。例如亞洲馬來西亞就是內閣制,但馬哈迪獨裁了30年,甚至退下來還要獨裁。他說,如果馬英九是黨魁、也是現任行政院長,但國民黨立院還可以獲得多數的話,「9趴的行政院長可以幹到老」。

許信良還說,國民黨有發動倒閣的文化嗎?現在馬英九提名毛治國當行政院長,立法院都不敢倒閣了,閣揆是馬英九,他們敢倒閣嗎?當年陳水扁當總統,少數執政,國民黨都不敢倒閣了,如果是內閣制,行政院長的權力比總統更大,同時,因為行政立法合一,閣揆要收買立委也更容易,能給的東西更多,國民黨怎麼會分裂呢?

許信良說,他也不認同美式的總統制,因為總統任命的所有官員都要經過參議院同意,光是這個,如果台灣的總統是少數黨,在國會裡,總統連一個官員的任命都通過不了,會完全癱瘓這個制度。

許信良表示,他認為雙首長制最完美的。雙首長制的優點是總統與國會都有憲政工具可以相互制衡。總統固然可以解散國會,但如果總統不得民心,國會改選後,反對黨可能會有2/3多數可以罷免總統。

許信良表示,所以,這個去怪制度是沒用的。現在外面說,「總統有權無責」,是不正確的說法,現在一切的問題是國民黨立委不敢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力,怎麼會去怪制度呢?

許信良表示,但憲改只是國是會議議題的一部分而已。台灣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解決經濟停頓、失業及貧富不均的民生議題,在馬英九總統剩下的1年半任期裡,民進黨需要凝聚改革的共識;同時,對於兩岸議題也不能不處理,因為,台灣不可能不去面對中國在全世界崛起的客觀局勢。因此,在兩岸議題上,要有新的決議文去取代過去的決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