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今(16)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時表示,選後最大的議題就是修憲,修憲的議題,之前民進黨也有人在談,現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選後大動作表態參選國民黨黨主席,不參選2016年的總統,並提出推動修憲,改為內閣制和一些憲政改革的議題。謝長廷指出,憲法是帶有濃厚政治色彩的最高法律,所以憲改議題也引發大家的討論。相較於朱立倫在選舉期間的表現,他認為朱立倫現在提出憲改難免也有政治算計的聯想。

謝長廷表示,對於修憲他的看法比較保留,第一、憲政和民主的發展類似生命的有機體,所以憲法貴在實施,經過試煉成長,才知道好壞。憲法在十多年來經過7次的修憲,但是有些也沒有實際檢驗,就說其他的制度比較好,他認為不宜用比較空洞的理論來談。第二、依歷史來看,推動憲改動機分成兩類,一種是學者專家或政治工作者善意的要來建立健全的憲政;另一種是提不出民生經濟的改革或是借用意識形態對自己有利的政治算計。他認為在現在這個動機下來談修憲易生爭議,結果也讓人不敢樂觀。

謝長廷說,第三、台灣現在修憲門檻過高,不容易過關,他認為修憲只是空議題,浪費時間和增加爭議,反而耽擱民生議題的改革。第四、修憲通過後也會有爭議,因為憲法議題大家主觀意識比較高,例如從前談制憲,光是憲法的草案就有10本,看法見仁見智,又相當主觀。而且政治人物或政黨推動修憲,其結果不可能是對自己顯然不利的修改,很難期待對人民一定有利。

因此,他認為當務之急,只要調整政黨自省,政治人物調整心態就能解決很多問題,修憲不是當務之急,當務之急應該是要解決民生議題,復甦經濟才是人民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