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選舉後修憲聲浪四起,朝野立委也紛紛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16)日中午將這些提案列為週五院會的討論事項議程內,若順利通過,最快19日就能成立修憲委員會。

因修憲已成共識,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麗君等人近日皆分別提案要求成立「修憲委員會」,程委會中午處理19日、23日的院會議程,國民黨團提案,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憲政改革委員會的提案列入討論事項議程中。

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受訪表示,希望這週能就能順利通過,國民黨團也會組成內部的修憲小組,討論相關議題。

依《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修憲委員會成員為立委總額的3分之1加1人,由各政黨(政團)依院會席次比例分配。而修憲委員會可設審查小組,負責審查議案。

目前朝野提出的修憲議題包含降低投票年齡、雙首長制改為內閣制、修改立委選制等,但僅有降低投票年齡一項較有共識,其他仍待朝野協商決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