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額競選國民黨主席補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內閣制」的構想持續發酵,副總統吳敦義、台中市長胡志強都有不同的見解。對此,朱立倫今(16)日強調,修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只要各政黨不要存政黨之私,政治人物大家不要有算計,修憲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朱立倫拋出「內閣制」的構想後,副總統吳敦義、台中市長胡志強紛紛表示,「不可以有算計,不要因為討厭總統馬英九,所以要廢總統制而改內閣制」。朱立倫今日受訪時表示,修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過去20年大家對於這部憲法的一些作法,尤其是造成政治體系的失能,這已經不是朱立倫一個人講的,這是全台灣的民眾都看到,那要解決這個問題,一定要重建或改正過去權責不符的狀態,所以修憲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朱立倫指出,包括所有的內容,大家都可以提出意見討論,只要各政黨不要存政黨之私,政治人物大家不要有算計,大家誠心誠意的來做就好了,相信其實不論哪一位的發言,都是為台灣好;大家用開放的態度,去面對未來所有修憲的內容或方向,一定可以找出一條最適合台灣、最適合全國的,大家重新找出一條能夠權責相符的政治體系。

至於前總統李登輝支持內閣制的修憲構想,會不會跟他做進一步的請益?朱立倫說,不論現在支持或有不同意見的,將來在推動整個憲改的過程都是要溝通,或都要請求協助,包括學者專家前輩,或不同政黨的人士,這是一定要推動的,台灣就是希望有不同的聲音。他同時重申,國民黨以後不可能是一言堂,也不可能有共主,大家都是主將,大家都是最好的隊員,大家一同提出好的意見,讓整個台灣能變得更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提出立委選舉應由現行的「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以解決當前國會與民意脫節、代表性不足所造成的問題。對此,朱立倫認為,其實聯立制也好,或者修正過後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都是可以討論的,只要用開放的態度,只要對台灣好,大家不要心存算計,相信很多的問題一定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