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日前表態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引發民進黨地方黨部反彈,這次參選苗栗縣長失利的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原本有考慮參與補選,盼再搶下一席,但吳宜臻今(16)日正式宣布自己不參選,她也說明,之後若有需要也會盡力輔選,「成功不必在我」。

因陳為廷宣布參選,民進黨究竟該不該比照柯文哲模式進行協調,近日引發不同意見,雖然民進黨中執會已通過「陳為廷條款」,但地方黨部的成員則出面抗議,批評陳為廷沒有社會經驗,也未在地方耕耘,卻可被納入在野聯盟機制,根本是忽略在地經營;不過,支持陳的民眾則認為,陳為廷在苗栗參與社運多年,並非沒有為地方貢獻。

雖然意見紛紜,吳宜臻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接宣布不會參與苗栗山線立委補選。她現場拿出新頭殼記者在學運時期拍攝的照片,內容剛好是警方欲強行突破立法院時,吳宜臻在議場側門抱著陳為廷抵抗的畫面。她強調,陳為廷很優秀,她也很希望能和陳見面,若陳對苗栗山線有不熟悉之處,都歡迎與她見面討論。

吳宜臻坦言,在縣長敗選後,確實有考慮過投入苗栗立委補選,但陳為廷宣布參選後,她思考了一陣子,又看到地方黨部有些不滿,與中央之間互相指責,「在野沒有分裂本錢」,因此,她才決定退出,並且肯定陳出面參選,期盼陳為廷能以學運世代的熱情,加上他自身的能力,讓苗栗有翻轉的機會。

她也指出,黨中央之後不必將她加入協調機制,對於最終民進黨協調出來的人選,她一定會全力輔選,因為「成功不必在我」。此外,吳宜臻強調,自己會持續經營苗栗山線,不會離開;對於競選團隊的成員召開記者會批評黨中央及陳為廷,她則對此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