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價格本周已跌至每桶60美元。很重要的原因,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決定打死也不減產。許多報導都認為此舉是要教訓北美頁岩油業者,然而航運專業網站《希臘船運新聞》(Hellenic Shipping News)於台灣時間今(16)日凌晨所發出的1則報導卻指出,這是主導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沙烏地阿拉伯衝著伊朗和俄羅斯所發動的油價戰爭。

《希臘船運新聞》引用《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指出,,如果油價明年持續低廉,從俄羅斯到委內瑞拉等政權都將從損傷走向毀壞,西方國家和中國的經濟卻將獲利。低廉的油價可能使歐洲沉睡的市場甦醒,大部分的開發中國家都會得到益處。

這則報導指出,油價大跌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的龍頭沙烏地阿拉伯主導。固然部分的因素是沙烏地阿拉伯對北美業者的反彈,但真正的動機是要對付伊朗和俄羅斯。

沙烏地阿拉伯相信,不能再倚賴美國來圍堵伊朗的核威脅。因此,他們祭出比美國制裁手段更強悍的措施。

對於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則厭惡他們扶持敘利亞阿薩德總統(Bashar Hafez al-Assad)。

伊朗早已學會如何面對西方的制裁,但石油是其生命線。該國要想收支平衡,原油每桶得賣到135美元至140美元。現在國際原油每桶的價格(60美元)卻只有這個數目的4成(而且還有降價空間),伊朗的經濟將會大失血,在核武發展上所要承受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

至於俄羅斯,每桶原油如果沒有賣到100美元,也無法帶動經濟發展。石油和天然氣佔俄羅斯歲入的1/3,並且是該國總出口的2/3。該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招來國際制裁,已經使該國經濟受到侵蝕。油價狂跌,為害尤烈。俄羅斯貨幣盧布已經崩盤,債券失去吸引力,外匯存底正在大失血。

普亭要使俄羅斯恢復昔日軍威的雄心壯志,在這種財政狀況下,將難以持續。他爭取連任時滿口承諾的改善健保制度也將跳票。事實上,他現在正在裁撤醫護人員,並關閉醫療院所。他承諾要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但俄國人現在的感到飽受壓榨。

普亭的聲望還是很高。令人擔憂的是,在他被逼到牆角時,很可能訴諸俄羅斯的光榮,發動對外侵略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