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元不送,一路好走」!割闌尾計畫團隊成功突破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罷免連署案近4萬門檻,在30天內募集到59898份連署書,團隊約60名志工今(15)早一起將數十箱的連署書送到台北市選委會,中選會將在40天內宣布罷免投票時間。對於蔡正元在9合1大選後神隱,「憲法133聯盟」發起人馮光遠嗆聲說,「今天天氣很好,冬眠時間還不到,蔡正元出來吧!」

割闌尾計畫團隊發言人林先生表示,今天是1994年後台灣第2次進入罷免立委第3階段,也是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的第1次。蔡正元部分,他們在11/29選舉日當天就成功收取4萬份連署書,突破38393門檻;最後則剛好收到59898,諧音與「我走吧走吧」類似,除了代表讓蔡正元走之外,也希望能讓台灣的罷免權利真的實現。

林先生也說,他們總共辦了約50場大型活動,擺了1200多攤次,並出動數千名不重複的志工,才能在30天內成功蒐集6萬份連署書。他也呼籲,等中選會在40天內公布罷免時間後,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不論是支持或反對,都要出來實行人民的罷免權。

至於其他2名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和林鴻池的第2階段連署截止日期為12/27,林先生表示,割闌尾計畫未來還將前往2人的選區,繼續努力募集連署書。

去年挑戰罷免立委吳育昇的「憲法133聯盟」發起人馮光遠今天也出席活動,他認為,只要中選會能夠公平公正處理第3階段,罷免活動應該會相當順利。馮也說,罷免要告訴任何立委,「進入立法院,不代表他可以安安穩穩做4年,不代表可以拋棄選舉期間承諾的政見」。這次選舉充分展現出民意,對於罷免來說是相當好的時機。

對蔡正元在台北市長選舉後神隱,他嗆聲說,以前蔡正元說他是「千萬人吾往矣」,「但現在只有6萬人,算什麼?」還說,「今天天氣很好,冬眠時間還不到,蔡正元出來吧!」

現場聚集約60名年輕志工,高喊「正元不送,一路好走」、「罷免正元,不容拖延」等口號,每人並拿出手機在現場打卡慶祝達到連署門檻。記者會後,他們把一箱箱的連署書送進北市選委會,還因為人實在太多,在電梯前面排隊排了很久。

台北市選委會和中選會必須在40天內審查是否成案並宣布罷免投票時間,成案後在30天內進行罷免投票,投票若未過50%選民出來投票,或是同意票數未超過50%,則視為不同意罷免。

因罷免書太多,志工上電梯還要排隊。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