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勞動局長遴選「i-Voting」網路票選結果今(14)天出爐,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祕書長賴香伶在5位備選人中以壓倒性票數高票當選。賴晚間也在臉書發表當選感言說,I-Voting民選局長方式雖然充滿爭議,但I-VOTING不應該在選出局長後就此停頓,她相信柯市長及及遴選團隊會從此次的經驗中再檢討,未來在其它市政上實施,「遙遙改革路,一起走!」。


以下為賴香伶臉書當選感言全文:

遙遙改革路,一起走!

柯市長將其勞動局長人事任用權,採用I-Voting方式民選局長的創舉,引發各界高度的關注,第一次的實作在投完票後已告一段落,我被票選為勞動局長當選人,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一同經歷了「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政見,我們把這一段路走完了。

我是在充滿爭議與有瑕疵的選舉方法中選出來的當選人,但I-VOTING不應該在選出局長後就此停頓,我相信柯市長及及遴選團隊會從此次的經驗中再檢討,未來在其它市政上實施。

而這次引發爭議的選舉過程,有些朋友曾提出重來或要求改變規則,我自己也一度想退出,但經過工會伙伴的討論與要求,我最後決定走下去,因為開放參與直接民主的小火苗,真的很容易就會熄滅。

我提出的參與式勞工行政作法,透過政見的直播,觸動了更多人開始關注自己權益與勞動局的關係,並進一步去認識職業、產業與企業工會的差別;勞動權益保障與勞工行政的關係調整;勞動檢查、職業重建等過去較不為人熟知的業務也都引起討論。勞動領域的議題能引發社會議論,「局長遴選I-Voting」過程裡公眾參與討論的經驗才是最珍貴的公共資產。

我在社運工作了20幾年,與工運及社運界的伙伴們相挺,這次有這麼多基層勞工朋友的支持及網路上新朋友的肯定,「民選局長」的執政責任已落在肩上,我期待各位朋友及網路世代青年人的參與,而優質與任勞任怨的勞動局同仁更是共創改變可能的關鍵力量,我有耐心也有信心與伙伴們一起努力,遙遙改革路,一起走!

賴香伶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