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拋出召開「國是會議」構想後,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馬英九表示歡迎也願意主動邀請蔡入府談,但卻馬上被蔡英文打臉拒絕。蔡英文今(14)天表示,「如果只是兩個人對談,其實在這個階段沒有特別的意義,我們要的是全民對談的過程,如果總統想要參加全民對談的過程,我們也歡迎。」



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第2屆小英盃壘球賽開幕時受訪指出,國是會議應定位為全民國是會議。全民國是會議主要還是由政黨與公民團體來召集,希望參與的是所有的公民社會,甚至人民對特定議題有很深的感受時,都希望他們來參加,所以是一個全民參與的過程與會議。

蔡英文說,這次選舉也看到公民社會的力量是不容小覷,人民也希望參與國家的重大公共政策的決策過程,希望全民國是會議可以在國家面臨重大挑戰的議題上,再一次凝聚社會的力量。


蔡英文強調,「如果只是兩個人對談,其實在這個階段沒有特別的意義,我們要的是全民對談的過程。如果總統想要參加全民對談的過程,我們也歡迎。」

另外,針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修憲改為內閣制,蔡英文說,現在的政黨主席或主要政治人物,對未來的政治體制做過度或過早評斷,將不利全民討論和思考這個問題,「我要再次強調,過去幾次修憲,有時候修憲過程是比較匆促,也造成很多的後遺症。」這次要做就要做對,盡量讓全民參與,讓公民社會發揮力量和聲音,修憲必須是一個非常慎重的過程,若能凝聚共識進一步修憲,後遺症將最小,也是對國家長治久安最有利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