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日前提出的台大醫院涉違法器官捐贈,引發醫界反彈,而他擔任理事長的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0)日也召開會議,針對此事討論是否懲處,不過,會議結論指出,蘇清泉因身為立委有言論免責權,非醫師公會醫學倫理暨紀律委員會可評論,因此,蘇清泉仍保有理事長一職。

因醫界人士批評聲浪大,醫勞盟更遞狀要求全聯會讓蘇下台,全聯會下午2點半針對此事召開醫學倫理暨紀律委員會會議,決定是否會對蘇進行懲處。不過,委員會最後只做出3個結論,包含:蘇清泉為立委,質詢受憲法言論免責權保障,非委員會可評論。

委員會也說,此事造成醫界衝擊及部份人士不悅、誤解,蘇清泉已先後於全聯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及常務理監事會誠摯道歉;最後,委員會則感謝醫勞盟、台中市醫師公會、雲林縣醫師公會來函指正,委員會會督促蘇清泉理性發言。

針對這項結果,醫勞盟發表聲明痛批,蘇清泉身為理事長卻介入政黨惡鬥,多次失言,已違反醫學倫理,也失去基層醫師民意支持,但全聯會卻弄了一場「精心安排的政治秀」,已失去民主的正當性。

醫勞盟主張,「自己的民主自己救」,因此,應該推動全面醫療民主化,直選理事長。

醫勞盟理事、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也不滿的表示,說好的檢討只是演戲罷了,還勞動多位理監事車馬奔波,「正義公理掰~從今以後,馬照跑舞照跳,還可連選連任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