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水情吃緊,己實施第1階段夜間減壓供水,高雄市政府為因應缺水危機,今(9)日同時啟動備援水量措施,彙整抗旱水井並提供汙水處理廠排放水,目標明年春節前不影響整體用水,並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高雄市水利局代局長陳鴻益表示,高雄每日用水量約160萬噸,主要水源來自高屏溪川流水,目前流量為22CMS(每秒立方公尺),約每日190萬噸,較歷年同期流量55~56CMS明顯為低,部分用水供給則來自南化、阿公店、澄清湖及鳳山4座水庫,現已採蓄滿水位、儲備水源,希望渡過此次缺水考驗。

陳鴻益指出,市府希望不至於影響民生或工業用水供應,因此啟動整備抗旱機制、備援水量措施,除彙整抗旱地下水井,並釋出中洲汙水廠1級處理排放水,及鳳山溪、大樹、楠梓汙水廠2級處理排放水,每天約可提供1.6萬公噸供營建工地防塵,或民眾作為澆灌、洗地等非接觸使用。

陳鴻益表示,如果到明年春天都還不降雨,就可能會進一步限水,高雄市的目標是希望春節時不影響民生供水,明年5月底梅雨季前不進入第3階段分區輪流供水,或更嚴峻的定時定量供水,他籲請民眾共體時艱、配合節約用水,不浪費水隨時緊閉水龍頭,並回收重複利用,全民共同抗旱。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