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8)日晚間在中央黨部協調新北正、副議長的人選,現場卻不時傳出激烈的爭論聲,經過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呼籲團結的前提下,直至今(9)日凌晨1點左右,才勉強達成12月11日下午4點進行「假投票」的共識。

至於國民黨在這次的新北市議員選舉中,在應選的66席僅取得26席,將面臨正、副議長首度從「藍天變綠地」的窘境,國民黨籍議長陳幸進、議員蔣根煌則已登記爭取代表國民黨角逐議長的機會;現任副議長陳鴻源、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則將力爭競選副議長的職務。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將於這1、2天協調,並視民進黨提名的正、副議長人選,不排除策略性的與無黨議員合作。

民進黨中央黨部昨日晚間7點邀集黨籍的新北市議員當選人開會,並由民進黨「2014選戰對策小組」(簡稱選對小組)的林錫耀主持,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中常委蔡憲浩、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列席,協調有意問鼎議長的陳永福、廖本煙、黃俊哲、江永昌,及角逐副議長的陳啟能、李余典、高敏慧、黃俊哲、陳文治等人;希望能協調出一組人馬,代表民進黨角逐正、副議長的職務。

據了解,為了是否能爭取到台灣團結聯盟的張晉婷、無黨陳世榮這2票,就能取得「優先權」代表民進黨角逐正、副議長的職務,引發議員之間的激辯,李余典認為此舉恐違反「政黨的價值」,強烈反對;此外,有意角逐副議長的議員,雖分別取得台灣團結聯盟張晉婷的委託授權書,或無黨的承諾支持,但僅分別由林錫耀、羅致政看過,無法說服過半議員的認同。

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則呼籲,希望在團結的原則及符合社會的觀感下,能協調出一組人馬,代表民進黨角逐正、副議長的職務,以符合人民的期待。為此,有意問鼎議長的江永昌認為,已經達到宣揚理念的效果,因此乾淨參選、退出,希望能擺脫派系、個人的利益,呼應民意的為理想價值奮戰,強而有力的監督市政,並爭取泛綠另2席的支持。廖本煙則基於黨的團結考量下,也同意退讓。

議長呼聲最高的陳永福受訪時強調,堅持爭取到底的決心,因為民進黨是個清廉、有理想的政黨,希望能推舉出符合民眾期待的人選。黃俊哲認為,議長一職不能空有虛位,因此提出成立預算中心、議員研究室等政見,爭取其他議員的認同。至於角逐副議長的陳啟能、李余典、高敏慧、黃俊哲、陳文治等人,除黃俊哲退出外,其餘4人各有堅持,將以「假投票」方式定奪。

民進黨32席的新北市議員當選人中,蘇(貞昌)系友好的議員,包括有意角逐議長的陳永福、爭取副議長的李余典,及張宏陸、何淑峰、賴秋媚、李倩萍、張瑞山、羅文崇、彭成龍、林裔綺、夷將‧拔路兒、邱婷蔚;謝(長廷)系有互動的議員,包括問鼎議長的黃俊哲,及全國得票數最高的鍾宏仁、新北市最年輕的鄭宇恩、李坤城、廖筱清、江永昌等人。

游(錫堃)系友好的則有參選副議長陳啟能,及陳科名、鄭金隆、林秀惠、許昭興、吳琪銘、周雅玲等人;新(潮流)系有爭取副議長的陳文治及沈發惠。至於廖本煙、王淑慧、高敏慧、何博文、林銘仁較無明顯的派系。而代表台灣團結聯盟的張晉婷、無黨的陳世榮,則與新潮流系有淵源;因此若能獲得蘇(蘇貞昌)系、游(游錫堃)系、謝(長廷)系或新潮流的挹注,勝出的機會較濃。

問鼎新北議長的民進黨議員黃俊哲認為,議長一職不能空有虛位,因此提出成立預算中心、議員研究室等政見。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