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昨(7)日空襲敘利亞大馬士革機場及周邊地區。力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俄羅斯當局已向聯合國指控以色列此舉為「侵略行動」,並要求以國加以解釋。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今(8)日的1則報導引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Alexander Lukashevich)的談話,指出莫斯科對此危險情勢發展深感憂心,並且要求解釋。

敘利亞也已向聯合國提出抗議,並要求安理會嚴厲譴責以色列的攻擊行為,並針對以色列祭出制裁。

對於這項空襲行動,以色列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以色列情報部長斯坦尼茨(Yuval Steinitz)今天接受以色列廣播電台(Israel Radio)訪問時表示,以色列有堅定的政策來防範任何尖端武器流入恐怖份子手中。

以色列《國土報》這份報導指出,據悉大馬士革機場遭空襲的倉庫內,藏有正準備要運交黎巴嫩真主黨的伊朗導彈系統。敘利亞軍方的消息來源證實,遭轟炸的地點確實有導彈,但拒絕透露這批導彈的來源,以及要運往何地。

專門報導中東問題的獨立記者牛頓(Creede Newton)昨(7)日在《每日獸報》(the Daily Beast)指出,以色列空襲大馬士革機場地區的舉動,是對敘國總統阿薩德,以及他背後的俄羅斯與伊朗的警告。

牛頓指出,以色列對敘利亞進行戰略性轟炸不是新鮮事,自從敘利亞內戰轉趨激烈後更加常見。在2013年5月,以色列空軍就對敘利亞進行了3次空襲,企圖阻止先進武器運交黎巴嫩真主黨。

牛頓指出,真主黨領袖納斯拉拉赫(Hassan Nasrallah)近日曾會晤俄羅斯副外長波格丹諾夫(Mikhail Bogdanov),商討俄製武器運送事宜。此事可能就是引起以色列攻擊的導火線。

上週五(5日),伊朗1位司令官也曾誇下海口,說真主黨的導彈足以將以色列剷平。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今日的報導則引述以色列反對派人士的見解,認為該國當局此舉無非是急著讓國會提前改選的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為了打選戰而搞出來的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