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拋出「行動派出所」的構想,引發各界熱議;曾任警政署長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5)日認為,不應該裁撤派出所,應該加強基層警力的數量,至於警力與派出所的勤務改革,循序漸進很重要,不可貿然實施。

侯友宜下午與媒體閒話家常時,提及柯文哲拋出裁撤派出所,改以「行動派出所」取代的構想;侯友宜表示,以他過去從警的經驗,認為增加基層警力比較實在,因為警察分局太多人都是官,而且光辦一些文書作業,只是幕僚與行政的協助,一點都沒有意義,「讓基層員警多一點人,可以負擔警察繁重的勤務。」

侯友宜說,美國幅員遼闊,且警察只負責執法,與台灣的民情不同,台灣的警力除了治安與交通外,還得要負責行政協助、為民服務,與基層民眾互動頻繁;此外,派出所的存在是有必要的,而且偵辦刑案時,許多線索來自勤區(派出所)警方,他們長期與居民互動,加上勤區警察的存在,讓民眾對於治安的信心及信賴感有幫助,甚至派出所附近的房價也比較高。

侯友宜指出,警察勤務的調整或派出所整併議題,是可以討論的,例如偏鄉的派出所可以整併,不需要太多人固守在派出所值班,也能增加值班警力的安全性,同時,可將騰出的人力增加轄區巡邏,但勤區範圍也會因派出所的調整而擴大;侯友宜強調,不應該裁撤派出所,應該是加強基層警力的數量,同時,也要增加警察之間的互動與團隊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