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立院上個會期通過一讀的下修投票年齡修憲案至今未組修憲委員會,呼籲立法院能在年底前就啟動,趕在2016年總統大選舉行公投。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認為,除了下修投票年齡,調整修憲門檻與公投法補正都要一併推動。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年分別針對憲法第130條提出下修投票年齡的修憲草案,在上個會期5月30日院會通過一讀,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

對此,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質疑,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回應「有案付委就一定要成立修憲委員會,但這應是下會期的事。」如今,半年過去了,說好的修憲委員會卻只聞樓梯響。她期望,委員會能在今年底就啟動,於明年5月以前完成2讀、3讀,並在公布半年後,能趕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舉行公投。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她與盧秀燕所提出的2個投票年齡下修的修憲案都已付委,但是至今修憲委員會都沒組成,顯然當時是「付假的」。此外,2案付委後,又遭遇國民黨委員以附議案延宕時程。她表示,在這個社會用選票希望藍綠和解、而政府也宣稱要改革的時候,對於人民的不滿,應從下修投票年齡的修憲案做起,呼籲立法院儘速召開修憲委員會,不要再阻擋。

不過,鄭麗君也認為,公投的高門檻將讓修憲過程非常困難,除了下修投票年齡,調整修憲門檻與公投法補正都要一併推動。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指出,降低投票年齡一向是弱勢議題,如今選後大家紛紛討論內閣制、立委選制改為聯立制等修憲議題,「這正是一個時機」,可以加速修憲委員會建立。但是,她也表示,修憲議題在立院多如牛毛,屆時哪些議題能脫穎而出不確定,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還有這個議題,並相信年輕人有成熟度可以參與投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任詹政道強調,他在高中教社會科,常常會和學生討論這些議題,而現代孩子所接收到的資訊遠比過去同齡人豐富太多。年輕人不會再聽大人說政治是骯髒的就遠離,他們都知道應該參與公共事務,不參與就是被決定,也願意接受這樣的考驗。

聯盟也公布日前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結果,在1萬3千名16至20歲的青少年參與下,針對「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公投,有81%投下同意票。另外,在模擬縣市長的投票中,包括6都和彰化縣、新竹市的當選人,完全與2014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吻合。記者會上也強調,這代表青少年的意見符合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