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東網》專訪時提到,台北市的警政改革,可考慮將派出所收起來,民眾報案改去警分局,讓報案有經濟規模,引發外界熱議。柯文哲今(4)日上午先說「那是一個Idea,不是說要把派出所廢掉,未來一樣要精算人力、物力要怎麼調動」;下午則再次表示,他只是拋出一個議題讓大家討論,「不是市長講了就算」。

對於柯文哲昨日說要撤派出所的想法,內政部長陳威仁上午說,「派出所有派出所的功能,全部改成行動警備車、沒有派出所,全部取消不適當」;警政署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前警政署長孔令晟也曾主張過裁撤派出所,但是實驗結果沒有成功,不僅分局無法容納員警,民眾報案要跑比較遠做筆錄,也造成很大的不便。

柯文哲下午在「I-Voting勞動局長-自己的局長自己選」記者會上,再次被問到撤派出所的問題時表示,其實他的目標是3分鐘警網,希望台北市任何一個報案,3分鐘內警察要到達現場,所以要變成機動警網。至於在這目標下應該如何做到,就可以開始討論,「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

柯文哲說,這就像他們以前在台大醫院做葉克膜時,當時有一個口號,即「put everything on the wheel」,就是葉克膜戰車,手術設備都放在車子上,這和派出所可改成行動警備車也是同樣概念。

柯文哲說,他是拋出議題給大家討論,「不是市長講了就算」。他也說,是不是每個派出所都裁撤?「一定不是嘛!」但是每個派出所都可以報案好不好?一定不好,因為這樣經濟規模就不對了。

最後,柯文哲強調,這個東西不是百分百確定,拋出一個議題,從議題到實現最快也要半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