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鷹派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今(4)日針對香港「佔中」與台灣9合1選舉結果發表社評指出,港台政治彼此聯繫不值得驚訝,但未必會「1加1大於2」;其中,台灣因為有政黨輪替的不確定性,中國「惠台政策」難達高效率,因此北京當局應把更多「政策資源」用在香港。

香港民眾為爭取普選,各式抗爭持續進行;日前,主要發起團體之一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還曾以台灣9合1選舉國民黨慘敗為例,呼籲港府重啟政改。學聯指出,「曾經暴力鎮壓學生的執政黨慘遭崩盤,一個政府沒站在人民這邊,人民就會把權力收回去。」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港台政治氣候出現了微妙關聯,香港學生佔中是學習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台灣這次的地方選舉則受到香港佔中氛圍影響,與中國關係不好的民進黨獲得選舉勝利,又反過來替香港佔中學生打氣。港台政治氛圍彼此聯繫,向來是常識,如果港台問題今後發生更多互動,也不值得驚訝。

社評指出,港台問題會不會「1加1大於2」才值得注意。港台的問題內容不同,香港是如何落實一國兩制以及如何發展民主之爭,台灣則是反台獨和促進統一的問題,但這2個問題又可相互掛鉤,「想惡意利用它們不難找到機會」。

社評指出,港台將追求本地利益最大化視為比民族利益更重要,台灣目前有實際治權,香港屬於中國下轄的特別行政區;就政治上而言,香港離中國較「近」,台灣離得較「遠」。從2地希望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來看,這「各有利弊」,兩地社會也會不斷比較這些「利弊」,進而影響它們對「大中華」的態度。

社評直指,「中國是有能力透過惠港及惠台政策的調配,來調動港台這方面感受的。」儘管如此,由於台灣政黨輪替的嚴重不確定性,中國惠台政策的效果很難做到高效率,惠台政策可能被台灣內部變動消耗掉,因此,北京還是應將更多政策資源用在香港。

社評也強調,港台社會目前已屈服中國的發展速度,但它們的某些「優越感」仍強烈。而香港社會對國家的忠誠也不能全靠惠港政策「哄」出來;中國最重要的還是發展好自己,「讓港台不僅能從中得到利益,且對中國的發展由衷敬佩,直到最後對中國的政治文化產生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