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地方大選,國民黨潰敗,但總統馬英九卻還可任命毫無民意支持的毛治國擔任閣揆。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掉這個「超級總統制」或「半總統制」;並於2016年立委選舉時,一併進行修憲公投。至於統獨議題,學者顏厥安建議,可以直接修改憲法本文,並以「去統獨化」方式來處理。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日下午召開「憲政危機開啟憲改契機」記者會,並邀請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及中研院法律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出席。

對於當前憲政狀況分析,顏厥安表示,今年9合1大選是規模最大的一場地方選舉,也是國民黨遭遇過最嚴重挫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辭去黨主席、江宜樺辭去行政院長,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及律師陳長文都建議馬英九辭去總統職位。但已經失去民意的馬英九,卻還任命沒有民意基礎的毛治國組閣。

顏厥安表示,台灣的內閣其實是「外閣」,不但外於國會也在民意之外。才剛敗選、被拋棄的總統還可以提出民意更低的人來組閣,代表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暫時被擱置」。而這個「有權無責」的制度,讓總統繼續「神隱」下去,決策更黑箱化,是憲政危機的擴大。他呼籲應該進行大規模憲改。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表示,2016年立委大選應該進行修憲公投。憲法解構當中,草根民主、人民參與不能缺席。即便2016年的國會、總統都換人、換黨,但還是在現行的憲政結構下運作,仍然面臨一個總統有很高的制度誘因去濫權;一手拿著行政院長當金鐘罩,並以很高的總統罷免門檻來保護自己。

陳昭如說,2005年修憲大幅提高修憲門檻,必須立院3/4同意,並經過全國性公投選舉人過半同意。她以憲法遭到冷凍來形容這個現象。

陳昭如說,台灣世世代代人到底有沒有機會去擘劃他們的憲法體制?這部憲法必須解凍、現在就開始退冰。如果要在2016年立委選舉進行修憲公投,考慮到立院通過修憲案後還需經過6個月才能公投,現在就必須在立院討論修憲議題。

中研院法律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表示,台灣的憲改需要通盤性、宏觀的改革,先容易、後困難進行改革。為什麼憲法會制訂立法院1年可以休息4個月,「比小學生還輕鬆」?他說,像監察院、考試院的存廢改革,台灣公民社會都有很高的共識。但國會選制的改革,例如投票與席次的比例及選區的劃分如何滿足票票等值,希望能在2016通過,並於2020年選舉實施。此外,關於修憲的門檻也需降低。

對於朝野政治領袖的修憲想法,劉靜怡表示,宋楚瑜是提到內閣制;蔡英文則僅提到選制改革,沒有結構性、全盤性改變想法,無法呼應全盤憲改的需求。但國民黨內的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等人卻連個想法都沒有。朱立倫馬上會變成藍營的共主,他對於憲改的想法為何?劉靜怡呼籲馬英九,現在還有一個歷史定位是他可以追求的,就是出面呼籲要進行憲改。

劉靜怡表示,以民進黨現在獲得的支持度,說是實質第一大黨,並不為過。也有可能變成國會最大黨。但如果憲法不修改,在「超級總統制」下,民進黨就算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即使拿到總統的位置,是否可能變成當時的陳水扁與現在的馬英九呢?為了避免下任可能的總統蔡英文變成陳水扁、馬英九化,「任何一位下任總統自取滅亡」,她呼籲,國內政治菁英應該推動憲改。

顏厥安也表示,「最有可能當選下屆總統的蔡英文主席應該趕快推動憲改,否則沒有多久,你就可能狼狽不堪」。

對於總統制、內閣制爭議,顏厥安表示,公民團體內部還沒有定論。但如果是總統制、半總統制,第三勢力只能「配合」那個總統執政,不能「聯合執政」。那對新興勢力而言,他的自我就會消失。

至於憲法裡的兩岸關係,顏厥安表示,有沒有可能讓兩岸關係與憲法脫勾,去統獨化?他建議,是否把增修條文拿掉,直接修改憲法本文。而「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是社會共識,但不一定要寫到憲法裡。

顏厥安表示,憲法當中的中國因素是要去面對它。當你打開憲法裡承認憲法的「中國因素」,有個合理討論空間,公民審議的力量就會出來。他建議可以在憲法裡訂定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統治當局,以法律定之。這至少是一個很務實的方案。他說,統獨也許不是修憲的障礙,例如當看到中國現在壓迫香港的狀況時,也許統獨反而是修憲的契機。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4分之1之提議,4分之3之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174條之規定。

至於國家定位問題,在增修條文的前文裡有「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字眼,第11條也規定:有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