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3日出席美國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會議時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自前領導人鄧小平後,鞏固權力最快速、最全面,也是最強勢的領導人;另一方面,由於習的強勢領導,中國的人權問題與民族主義的推動更讓人感到不安。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巴馬談到日前出席中國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與習近平接觸後的感想表示,「習近平掌權才1年半至2年,但他快速且全面地鞏固大權,每個人都對他印象深刻,他是繼鄧小平後鞏固權力最快的人。」

不過,歐巴馬也提到,習近平的崛起也有負面影響,可能造成危險。歐巴馬說,主要問題包括人權及對異議人士的打壓,除此,習近平也常以民族主義為號召,特別是在處理東海與南海的主權爭議上,都讓鄰國感到不安。

歐巴馬表示,儘管如此,美國還是必須與中國保持良好的建設性關係,自己的中國行就是一種示範,希望能藉此促進中國在各方面的改革,進而創造雙贏;但他也表示,有些事情是中國無法迴避、急需解決的,例如網路商業駭客問題。

在場商業界人士問到,面對中國崛起,美國勢力是否將沒落。歐巴馬表示,中國崛起是事實,美中往來應保持高度謹慎,「但我們沒理由認為,美國沒能力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我們應該用以往對國內與世界的有效管理方式,發展及經營雙邊關係。」

路透社報導指出,「歐巴馬對於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亭則沒那麼樂觀。」歐巴馬指出,普亭一味執行強勢的民族主義的與不妥的政策,除讓鄰國感到恐懼,更嚴重損害俄國經濟,俄國目前正受到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而儘管俄國被國際社會孤立,普亭也不在意,因為他在國內的政治聲望仍不受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