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香港普選,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與另2名成員絕食抗議至今(4)已近60小時,黃之鋒上午因身體不適無法受訪;由於港府依舊不願對話,昨晚10時許又有2名學生加入絕食行列。對於學生絕食,特首辦公室昨日傍晚發出聲明表示,「學民思潮訴求不合法也不切實際,相關行為是徒勞」。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商業電台今早原本找來仍在絕食中的黃之鋒訪問,但黃之鋒身體不適,改由另一位學民義工受訪。這位受訪學民義工表示,黃之鋒血糖曾跌至2.7,是絕食成員中狀況最差的一個,但目前意識清楚;另2名絕食成員黃子悅及盧彦慧雖然血糖指數低,但身體狀況大致穩定。

學民思潮昨晚宣布,2名新加入絕食的成員分別是是香港專上學院二年級學生吳文謙及中文大學三年級學生鄭奕琳,目前絕食人數已達5人。吳文謙表示,政府要求佔領者聆聽民意,離開佔領區回家,卻不聽要求開放更平等提名權的民意;雖然自己下星期將面臨升學考試,但還是決定利用絕食,要求政府對話。

另一絕食者鄭奕琳則表示,「我不希望什麼都爭取不到,就結束這場運動。我不希望大家2個月罷課與留守白白浪費,白白被噴胡椒噴霧,白白遭受催淚彈攻擊,白白被警棍打,最重要的是大家一條心、槍口對外,爭取更平等的選舉制度。」

在此之前,早一步開始絕食的黃之鋒、黃子悅與盧彥慧曾在昨日下午發出「絕食者給予特首梁振英的公開信」,要求政府重返對話平台,就重啟政改與他們公開對話。

根據香港商業電台報導,特首辦對此發表聲明指出,學民思潮有關訴求既不符法律程序,也不切實際,政府不會也不能同意。聲明也表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根本不存在重啟政改的空間,透過違法、抗爭等行為表達意見都是徒勞,希望絕食同學能保重身體。」

「佔中」已超過2個月,在港府一路打壓下,港人仍未放棄爭取真普選。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3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方對中國人大8月31日對港選舉的決定感到失望;羅素重申,香港普選議題應由香港民眾決定,如果港人有決心推動,美方則應繼續扮演支持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