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落幕後,5位立委補選3個月後就將登場,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今(4)日透露正跟幾位朋友討論是否投入苗栗縣立委補選,對上縣長劉政鴻。同時,民進黨是否可能循柯P在野大聯盟模式支持陳為廷,黨內相關人士表示,目前確有討論;不過,最後還需選對會、中執會決定。

對於是否投入選舉,陳為廷今日在臉書指出,自從媒體報導劉政鴻可能卸任馬上轉選山線立委,就開始有朋友在提這個事。最近縣長選完了,提起的頻率更高。但這件事,都還只限於跟一些朋友聊聊的階段而已。什麼柯文哲模式之類的,根本都還沒認真想過。

陳為廷說,大家覺得值得一戰的原因,大概幾個。首先,當然是劉政鴻,或說劉政鴻的同夥。苗栗縣長開票當晚,縣長當選人徐耀昌立馬說要延續劉的「許多正在規劃的案子」,看了要吐血。這些官商勾結的開發案,殘害苗栗人不說,更讓苗栗的財政狀況在今年被評比為全國最慘的「瀕臨腦死區」,舉債超過5百億、平均每人負債7萬塊。實在沒有理由讓這夥人持續掌權下去。

陳為廷表示,民進黨、或說在野大聯盟這次全國大勝,但選後不到1個禮拜,許多爭議也隨之浮現。當然,現在就要直接全盤否定,還言之過早。但無論如何,2016年這場大選,如果只有民進黨大獲全勝,那也不大健康。還需要一個第三政黨,來與民進黨良性競爭、也加速國民黨的淘汰。

陳為廷表示,過去這1年,他並沒有參加過公民組合的會議、和活動。但無論要選不選,未來都希望能和這群過去幾年一起奮戰的公民團體夥伴,一起參與這場組黨運動。當然,黨都還沒組起來,這跟這次補選也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提不提名的問題。

陳為廷說,若要選,要有唯一的意義,就是要與苗栗的各自救會取得共識,希望讓更多苗栗人認知到這些議題,並能夠讓訴求能在國會落實;另外,未來一年半,馬英九也說了「兩條路線沒有錯」,大有續推服貿、貨貿、政院版監督條例之勢,還是場硬仗,進去跟他一搏,也能為場外抗爭增添槓桿。

陳為廷說,有些朋友擔心補選會不會反而在野相爭、國民黨得利的問題。但苗栗山線,大概是全國數一數二難選的選區。也因此,山線長期就是民進黨放棄的選區,很難推出新的候選人。

陳為廷表示,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如何,2015到16這兩場選舉,就算不是他,他們也會設法找出在苗栗能夠奮力一搏的候選人出來,共同奮戰。真的不能再輸了。他也希望臉書上的苗栗人,出個聲,無論如何,共下打拚吧!只因為這是他們永遠的家鄉。

對於陳為廷參選一事,民進黨內相關人士證實,輔選幕僚層級曾相互交換意見。不過,還沒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至於陳為廷參選能否掀起苗栗地區年輕人力挺,他則比較保留說,當地多半是年紀較高的選民,年輕人比例並不高。

而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下週三中執會才會討論立委補選事宜。至於如何因應,還需選對會討論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