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爭取真普選發動的「佔中」行動已超過2個月,重要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今(3)日上午受訪時坦言,目前已與學生為主的佔中主要發起團體香港學聯與學民思潮策略不同,他認為佔領的效益逐漸減少,應保留力量,以新的抗爭形式替代,但他仍尊重學生決定。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與陳健民下午將針對佔中行動向警方自首。戴耀廷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雨傘運動」由學生主導,他們只是輔助角色,但學生決定包圍政府總部開始,雙方策略就已不同,協調仍沒有共識後,決定走出自首這一步。

戴耀廷說,本來他們打算週五才自首,但看到學生日前包圍政總時,警方處理方式已接近失控,麻木政權逐漸趨向暴力,學生處境十分危險,因此呼籲學生結束佔領,三子則決定提前自首。

戴耀廷指出,目前佔領行動已有很大成果,這一代人爭取民主普選的決心會更加堅定;另一方面則因佔領的效益逐漸減少,如果持續效果會愈來愈低,年輕人無需只爭朝夕,可選擇新的抗爭形式。他也表示,希望往後的行動仍可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而不論政府最終用何種手段結束佔領,未來仍要面對管治問題。

與此同時,為要求政府回應政改訴求,絕食行動已逾35小時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2名成員黃子悅、盧彥慧,今天中午發布「絕食者給予特首梁振英的公開信」,再度要求政府立即重返對話平台,就重啟政改進行公開對話。

公開信指出,「當佔領者餐風飲露,我們絕食的期間,相信你(梁)依然無動於衷,繼續享用權力帶給你的一切好處,然而我們相信為義受苦的我們,依然比大魚大肉的你過得更好。你依靠專權的、剝削的政治制度,以及暴力的警政系統來保衛你利益的城池。」

公開信呼籲,梁振英切莫迷信武力清場,更不要以為拖延策略可以奏效;多年以來,不民主的特區政府已嚴重損害香港的自由,甚至威脅弱勢的生存。如今,瘋狂的暴力鎮壓更是一步步地將社會推向萬劫不復的邊緣。

3名絕食者也在信中感性地說,「在寒風中留守已不是易事,低溫絕食更是挑戰,但我們相信,絕食的真切將劃破大眾對佔領的一切質疑與不信任。社會將看到誰是真正殘忍的施暴者;誰是不屈的追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