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今(3)日舉辦記者會,對於國民黨在這次地方選舉大敗,會長呂忠津表示,不義的黨產已成為國民黨最沉重的「魔戒」,希望下任黨主席能記取教訓,斷然捨棄黨產,立刻宣布還財於民,才是國民黨邁向改革、回歸民主憲政秩序的第一步。

台灣教授協會上午舉辦「給國民黨新主席的勸告:黨產不倒,國民黨、台灣不會好」記者會。

會長呂忠津表示,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取得巨額財產,建立盤根錯節的企業王國。然而,現在公民意識覺醒,傳統大量金錢從事媒體廣告抹黑戰,已無法左右選民投票意向。他呼籲,國民黨如今不要再以找不到買主等藉口,拖延馬英九當初「黨產歸零」的承諾,直接宣布放棄,全數交給國家處理就對了。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則指出,每逢大規模選舉就會看到國民黨廣告鋪天蓋地,要不是這次馬政府執政績效太差,這些廣告是有效的。國民黨佔盡政黨包裝優勢,包裝就是幫大家做意識形態上的洗腦,極度不公平。

李福鐘說,他曾做過國民黨產的歷史研究,可追溯到1945年,日本政權留下的大量房產、企業,原本應依法由國家回收,但是國民政府來台後,透過各種管道變成黨的、甚至個人的私有財產。他認為,雖然黨產讓國民黨在選舉操作上極具優勢,但是這是歷史上的不公義,人民終究會發現。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強調,黨產是黨國不分時代的產物,這是轉型正義的問題。他提醒,大家勿被馬「歸零」的用語給騙了,這些財產應該要還給人民,而不是賣掉就算了。

他也認為,要解決黨產問題,必須透過設立轉型正義委員會、訂定相關處理程序等,才有機會解決,例如扁政府曾擬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最後因政治實力不足而失敗。對此,他寄望於第3次政黨輪替,而下屆立委選舉,在野黨能否過半更是關鍵。

李福鐘則補充,除了制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專法,訂定「政黨法」規範現有、未來政黨財產問題,也很重要。過去雖然多次提出該法草案,但礙於國民黨長期壟斷的席次優勢,從未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