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佔領街頭已經超過2個月。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3名平均18歲的少年少女,從1日起持續無限期絕食直至港府重啟對話。佔中三子則擬於今(3)日自首,並呼籲學生撤離。金鐘、旺角、銅鑼灣現場依然有示威者的帳篷、雨傘持續堅持下去。

英國下議院2日召開緊急辯論,討論北京拒英訪港調查。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今日投書香港《蘋果日報》,指責梁振英才真正是易請難送,全香港人都被迫在「忍」。

英國下議院2日召開緊急辯論,討論北京拒絕英方委員會代表訪港調查一事。根據香港《熱血時報》報導,下議院議員加普斯(Mike Gapes)表示:「多年來,我們外訪世界各地,也許在探訪時對一些具體細節感到不滿,但即使俄羅斯、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阿富汗在歷史上都從來沒有要我們原機折返!」

加普斯說:「英國人去香港根本不需要簽證,而且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政府是有權決定自己的內部事務的!這顯然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為甚麼他們要這樣做呢?唯一解釋是他們不知怎的害怕我們這十來個人,有能力去左右香港内部和中國內部的互動均衡。這一切也顯示了,有些很要緊的事,在中國的內部正在發生,令人憂慮。」

粵語中有句俗諺:「崩口人忌崩口碗」,意思是:人總是忌諱自己的痛處。崩口,是指唇顎裂,俗稱兔唇。知名作詞人林夕3日投書香港《蘋果日報》〈易請難送的崩口人〉,文中嚴厲指責香港特首梁振英。梁振英說佔中者易請難送,林夕認為梁才真正是易請難送,全香港人都被迫在「忍」。

林夕指出:「世上果真有不忌崩口碗的崩口人,說佔領者易請難送,這頭『什麼都不是的物種』,689人被逼請牠來,700萬人難忍亦難送。崩口人你說,好多市民,兩個多月以來,是可忍孰不可忍。忍?六十多天,好多市民難忍好多市民佔路,更多市民忍受不了拖拉多年的民主路,被堵得死死的,連一條生路都不肯放,一句人話都不肯鬆口。」

和黃之鋒一起無限期絕食的18歲少女盧彥慧2日投書《香港獨立媒體網》,她在〈給不支持絕食的雨傘革命同路人〉一文中認為「只有怯懦、無條件退場才是真正的戰敗沙場」,所以「願意下賭注,爭取重開對話之門的光」。

盧彥慧表示:「歸根究底,我們還是希望用實質行動,用身體作憑證。我們脆弱,但信念十分堅牢;我們倔強,但不會勉強支撐。除了夜間的寒風令我有少許不適之外,目前身體尚可,大家無須擔心。同時歡迎市民到金鐘命運自主台,給我們支持及鼓勵。」

集報紙、網路電台及社運組織於一身的香港《熱血時報》持續追蹤報導金鐘、旺角、銅鑼灣等3個佔領現場。

今日凌晨0時5分至15分,旺角現場有群眾和警方發生衝突,因為認為派駐員警選擇性執法,期間有一位光頭阿sir爆粗口,也有警察推倒1名女性路人。

凌晨1時45分的銅鑼灣現場,有3名身著軍裝的公家人員走入。佔領人士詢問:「阿sir,有咩幫到你哋?」(警官,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對方回答:「返屋企就幫到我。」(回家去就幫到我了。)

有另一名佔領人士詢問:「阿sir咩事?」(警官,什麼事?)得到的回應是:「我唔係同你講嘢,走開啦。」(我不是同你講話,走開啦。)

到了今天早晨6時45分和7時15分的金鐘和銅鑼灣現場,一個個帳篷拉上,整齊地排在街道上。香港天氣預測氣溫介乎攝氏14~19度,會有幾陣雨。今晚氣溫將進一步下降。銅鑼灣高舉著1支黃色的雨傘,象徵著爭取「真普選」的示威者不放棄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