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和多奇公司合作,今(2)日推出新一版的「國會online2」APP,讓民眾可以用手機隨時觀看國會即時影像、由13次評鑑資料分析出來的「立委戰力圖」,還可以留言對法案表達支持或反對,希望能讓全民用「手機佔領立院」。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認為,讓立法院成為優質國會最好的方法,就是國會能夠開放,讓人民可以隨時監督國會。

公督盟今天上午和關懷生命協會、國會調查兵團、參玖參公民平台、台少盟、主婦聯盟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他們在2012年底推出「國會online」,讓民眾透過手機瞭解立法院情形,2年來廣受歡迎,但仍有許多功能需要精進。現在他們和多奇公司合作,推出「國會online2」。他認為,讓立法院成為優質國會最好的方法,就是國會能夠開放,讓人民可以隨時監督國會。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現場示範操作一遍「國會online2」,並表示新一代APP中擁有會議週報、法案、表達支持和反對留言、即時國會轉播、立委評鑑資料庫、累積13次立委評鑑資料的「立委戰力圖」、立委通訊、改革論壇。不但是想要瞭解國會這一週的大事、追蹤自己關注的法案進度,或是透過google map得知立委服務處辦公室和所在地距離都很方便。而由於軟體需要經費長期維護,APP中也新增讓民眾能線上捐款的「支持公督盟」功能。

多奇數位創意公司技術總監黃保翕說,第二代系統取得更多資料,比以前多了很多功能外,他們也設計了「立委新聞評價」功能,由程式自動搜尋新聞內文的「詞彙」,並判定是正面還是負面新聞,最後以圖表呈現,讓民眾得知該立委的新聞熱度和媒體評價,不過該功能還在測試中,目前還沒上線。

現場所有人喊完「民主宅革命,用手機佔領立法院」後,每人一一戳破「黑心法案」、「委員會不能旁聽」等氣球,並貼上「教育文化」、「經濟」、「社福及衛環」、「外交與國防」、「財政」、「內政」等委員會的手機牌子,希望能還給人民一個透明的國會。

割闌尾團隊也在現場直接操作「國會online2」,他以割闌尾這次罷免連署最踴躍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為例,APP顯示蔡正元本次會期可口頭質詢37次卻只質詢2次,委員會應出席24次只出席13次。該團隊說,民眾得知每個立委的資訊後,才能罷免像蔡這種績效不彰的立委。

張宏林也表示,當他們想取得即時國會影像連結時,立法院的態度相當不友善,要求他們要提出申請經核准後才能給連結,連結旁還不能有民眾留言;另2012年立法院即時轉播希統(IVOD)上線後,該年份還有好幾個月的影像都已經被下架,都讓張痛批非常荒謬。因此,公督盟決定挑戰立法院,「若立法院覺得這樣有侵害智慧財產權,就來告吧!」

此外,為了鼓勵民眾下載,盼能在年底前達到1.5萬人次下載,若民眾在「法案」和「改革論壇」中留言、按讚、表達支持或反對立場,就有機會獲得iphone6等3C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