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28)天下午3點多從交通部出發後,最後在4點左右,抵達北一高15公里東湖出口,並有數人爬上維修管道,並有7人坐在ETC門架(安康路284號加油站對面)上抗爭,拿著「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的布條。他們把鐵鍊綁在自己身上,穿好紙尿褲,抗議意志相當堅決。7人包括絕食超過190小時的孫秀鑾、姚光祖、陳素香,以及聲援的勞團陳秀蓮、盧其宏、吳靜如、林佳瑋。

其他百上名收費員則在下方拉開布條高喊口號「國道BOT,工人慘兮兮」「葉匡時,站出來!」國道上有些貨車司機經過或長按喇叭表達支持,還有人拉開窗戶大喊「收費員加油!」,也讓抗爭的收費員齊聲大喊「謝謝!」

而因為平面道路加油站和國道中間有鐵圍欄,下面還有一條深2公尺的水溝,5點左右,警方阻擋外面收費員進去,而引發口角衝突。水溝旁也有女生差一點被警察推到水溝內,情勢一度相當緊張,收費員也拼命大喊「警察讓開!」。

收費員自救會也表示,他們有4台遊覽車開上國道,但警察竟然將其中一輛逼車攔下,甚至讓該遊覽車倒車下交流道。該車的收費員只好走平面道路來聲援,不過他們到了之後一樣都被警察擋在鐵圍欄外。

晚間6點20分,警方準備好吊車準備驅離門架上的人,不過下面的收費員大喊「門架上的人絕食超過190小時了,警察不用上去抓,他們也撐不了多久,請讓他們最後有尊嚴地下來」「請警察不要輕舉妄動,警察無法承擔這個責任。」

警方目前也只是打燈照亮門架,現場上百警察並無進一步行動。

上百名收費員在eTag門架下方拉開布條高喊抗議口號。圖3-2:林雨佑/攝   

警察推倒一名抗議的女國道收費員,差點掉進水溝裡。圖3-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