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防範選前槍擊案件,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楊源明今(26)日指出,已制定專案計劃,要求警方加強維護候選人、家屬與其競選總部的安全。至於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與柯文哲,他說,雖然2人都有申請安全保護,但是沒有特別要求加強或者保護家屬。

選舉倒數3天,內政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選舉維安及查賄制暴情形。楊源明指出,截至昨日為止,各警察機關移送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賄選等相關案件有177件1587人,其中,以97件現金買票最多,其次為禮品賄賂48件。

此外,楊源明指出,越逼近選舉,開設非法選舉賭盤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目前警方已分別在台北市與嘉義市各查獲1件地下賭盤。

至於選舉暴力案件則有254件373人,警方近期也展開全國同步掃黑工作,查獲5人介入選舉以及30名共犯。不過有關日前彰化縣議員候選人曹嘉豪競選總部日前發生槍擊案,楊源明表示,此案經調查後發現是單純恐嚇取財,與選舉無關。

針對柯文哲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擔心選前暴力,楊源明強調,為了防範槍擊案,警政署今年訂定「地方防治選舉槍擊專案計畫」,並要求各地方警局加強維護候選人與家屬服務處的安全。而連柯2人雖然都有申請安全保護,但是警方詢問過,沒有特別要求加強防範槍擊或者保護家屬。

另外,有關限期1個月清查國內食品地下工廠的「淨安專案」,楊源明指出,從10/22到11/20之間,總共清查6784處地點、動用警力17,686人,查獲480家疑似地下食品工廠,其中以新北市165家最多。他說,目前涉刑事案件移送29件、已起訴3件,涉及民事共45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