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之直轄市(六都)選出新一屆的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及里長。經由四方報長期與新移民/工接觸及服務的經驗,容或有一些移民/工獨特的心聲尚未被參選人,甚至是服務新移民的民間團體所忽略,本報認為這些心聲應該讓更多的台灣人知道,也應該讓未來的當選人參考:

一、許多新住民談到跟台灣丈夫及夫家相處的情形,都不諱言兩國文化差距很大,加上語言隔閡,導致外巷籍配偶跟夫家成員相處容易產生磨擦,甚至爆發口角,因此外籍新住民的心聲是,希望未來移民法令能增加一項規定:「欲娶外籍配偶的台灣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強制接受一系列該國的習俗、文化、民情的教育課程。」

只有雙方願意彼此認識對方國家的文化,才能減少夫妻間磨擦、口角、甚至家暴的可能性,畢竟婚姻是雙方要共同努力經營的終生大事。

二、在台外國籍配偶人數日增,但是外配來台日期有先後,在不同階段的外配各有不同的問題與需求,政府應提出階段性的措施規劃,以提供更適切的照顧。

例如在課程的安排與內容設計上,應有更彈性的選擇,讓外配不再受到養家餬口的壓力而被迫取捨,並能夠藉此培養工作技能。

面對外配的經濟困境,除了給予經費補助以外,也能藉由建置友善工作媒合平台、鼓勵企業聘僱等措施,讓外配不再成為求職弱勢。

三、有關新住民及第二代的教育問題,對於「新二代優先入學幼稚園」,由於政策含糊,導致被人誤認「只要是新二代就可以入公立幼稚園」。實際上入讀條件仍然是要看教育部提供幼稚園一年有幾個新二代入讀的名額。

許多新移民姐妹遇到的狀況是只有1、2個名額給新二代,但同時有5、6位以上一起報名,那就只好抽籤碰運氣,抽不到的人再與一般生混合抽籤,如果沒有抽到還要在等下一年度,所以「新二代優先入學幼稚園」的政策,讓人感覺是敷衍新移民朋友並幫助不是很大。

四、教育部為推廣多元文化,在各國中小推行火炬計畫,但是火炬計畫往往流於形式,加上各校預算近年都有縮編的情況,學校能省則省,甚至要求新移民媽媽以志工不給薪的方式來服務,或者給少額材料費卻希望能有豐富的內容。不少外配耗時耗力準備勞作材料、簡報,卻無法拿到應得的報酬,形同剝削。

五、針對新二代學童在教育配套完善的前提下,制定相關升學保障規定,例如語言檢定加分、特別保障名額、納入繁星計畫(比照原住民學生),除了鼓勵學子奮發向學,更能進一步促使一般基礎教育更重視母族文化、多元文化之教育與推廣。此外,有鑑於台灣的島國特性,培養外語能力亦能為學生的將來鋪路,放眼國際,於職涯中早日奠定語言與多元性優勢。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四方報中文FB專頁,歡迎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