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撤軍,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有別於其前任小布希總統的重大政策。然而在北約盟國駐軍不足的情況下,美軍明年在阿富汗人數可能反而會增加。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於台灣時間今(26)日上午報導,美國可能無法按照歐巴馬總統在今年5月份所做的承諾,將駐阿富汗軍隊減少到9千8百人。

北約預定要在阿富汗留駐1萬2千5百名官兵,除了美軍的人數之外,剩下來的2千7百名官兵的員額原本是由北約其他國家分攤。但因北約各國作業不及,無法增補。這個空缺可能必須暫時由美軍來填補。

之所以會發生這種事,主因是阿富汗總統改選後用了數個月的時間才確定到底是誰勝出,他們與北約的雙邊安全協議受到耽擱,導致北約其他國家作業不及。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的報導,引述美國防部官員的說法,北約盟國的駐軍會缺少的名額約在4百人到7百人之間。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的報導指出,在北約其他國家的軍隊抵達後,這些額外派駐的美軍理論上就會返國。

美軍的任務也有所調整。歐巴馬原本要留駐阿富汗的美軍專心訓練阿國士兵來對付蓋達組織的好戰份子。然而,美國國家安全部門上週卻決定,允許駐阿富汗美軍採取行動,協助阿國軍警與塔利班作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如果塔利班份子決定要威脅美軍部隊或其阿富汗夥伴,美方會在必要時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