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選前之夜」場地的申請一波三折,讓游陣營相當的不滿,呼籲新北市政府不要陷朱立倫於不義,成為史上第一個使用行政程序,駁掉對手舉辦選前之夜的候選人。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其實選舉的過程中,不管辦任何的活動或掃街,「都應該尊重警察和交通單位的規劃,不要造成民眾的困擾,這是最重要的,相信不管哪個陣營都應該如此」。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上午重申,與板橋車站只有一街之隔的站前廣場腹地狹小,周邊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基於多數市民的用路權益,以及返鄉投票的交通輸運需求,因此絕不會同意借用站前廣場;此外,如果民進黨只是為了黨主席蔡英文或其他黨內的天王們,透過高鐵便於在選前之夜全台的造勢助講,交通局願意協調警察局協助支援開道,但不能因此而同意借用板橋站周邊的區域,希望民進黨能夠考慮到民眾的權益與觀感。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競選總部的執行總幹事高志鵬、發言人羅致政、莊碩漢,今(25)日在板橋站前路的站前廣場舉行「1128場地申請,遭行政干預」記者會;高志鵬放低姿態的說,願意「配合守法」的申請選前之夜的場地,希望市政府能再次協調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地方,這段時間也非常低姿態跟市府的相關單位協調,感謝包括候副市長以下各相關單位、各級官員,努力跟他們做各種方案因應,如果再有波折,實在不是他們願意見到。

對於市府建議改到新莊、板橋第二運動場或板樹體育館的備案,高志鵬直言「開玩笑!」原本通知板橋的站前路,怎麼可能一下轉到其它地方呢?或許市政府是好意,但選舉人都知道,「不可能通知在板橋舉辦選前之夜,再請人家想辦法到新莊?」這是強人之難;他們願意協調與讓步,但希望地點是可馬上走得到,也可以接受鄰近的新站路這個地點,如果4年前小英主席可以申請新站路舉辦選前之夜,有什麼道理4年後不能辦?難道只是因為朱立倫當了市長嗎?

羅致政表示,8月8日申請站前路作為11月28日選前之夜的場地,並經過3次的會勘,直到11月17日才被駁回,質疑市政府當時為何不立即的表態無法商借?相關的動員令、文宣都發出去了?此外,事實上改成站前廣場就是市府相關單位給的建議,游錫堃總部立即在昨日早上8點30分聯繫市府相關單位、9點20分在現場辦理會勘,也從善如流的提出申請,但昨晚遭市府駁回,若「不同意舉辦,為何市府要主動告知更陪同會勘?」將會提出申覆。

至於市府建議改到新莊、板橋第二運動場或板樹體育館的備案,羅致政直言相關的動員令、文宣都發出去了,很少有再更動場地的,且要如何安排支持者接駁?之所以接受站前廣場的建議,是因為該處與站前路緊鄰,支持者到站前路可看到活動舉辦的地點;不過,建議改為站前廣場的也是市府,駁回的也是市府,游錫堃總部願接受相關的協調,仍希望爭取在站前廣場舉辦選前之夜,基於相關的問題如何協調,也願以站前廣場做備案,但目前仍以站前路做為組織、宣傳的重點。

莊碩漢認為,24小時前他們還在這邊與市政府相關的單位會勘,應尊重「憲法」賦予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板橋區公所持的理由只是技術問題,不能高於法律、憲法,提醒大家交通衝擊從來不是否決集會遊行准駁的依據,何況這廣場的交通衝擊是零,希望就技術問題與市政府來協商。

高志鵬重申,市政府如果繼續的駁回申請,將是不尊重憲法賦予人民基本權利的行為,希望有雙贏的局面可以產生,莫讓朱立倫成為首例駁掉對手舉辦選前之夜的市長。

游錫堃競選總部強調,事實上改成站前廣場就是市府相關單位給的建議,且交通衝擊也比封站前路來的小,但駁回的也是市府,願接受相關的協調。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