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今(25)日表示,有一名60歲台商於19日在中國昆明,因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室中隔破裂,由於該病人的心臟及呼吸功能持續惡化,家屬請求國際SOS啟動葉克膜(ECMO)空中醫療轉送機制,因此,國際SOS安排了醫療專機,並在台大醫院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台灣首例葉克膜空中醫療轉送案例。

國際SOS表示,該台商在昆明因為急性胸痛被家人緊急送到昆明醫院急救,但病患到達急診室時,已呈現心因性休克,昆明醫院立即為病人進行急救,為病患插管併使用呼吸器,並放置主動脈氣球幫浦以維持心肌灌流,但由於病人心臟及呼吸功能持續惡化,家屬透過管道得知國際SOS國際重症轉送的服務後立即打電話求助,國際SOS醫療團隊在了解病患病況後,決定立即啟動緊急方案--葉克膜國際空中醫療轉送。

國際SOS指出,早已與台大醫院完成葉克膜國際空中醫療轉送認證。因此,當確認葉克膜空中醫療轉送計畫後,立即啟動執行,同時,緊急協調台灣及昆明機場開啟綠色通道機制,縮短運送時間,該醫療專機隔天起飛前往昆明機場,當天順利返回台大醫院接受緊急心臟手術,目前病人病況穩定,並已順利將葉克膜拔除。

國際SOS醫療總監陳琬琳醫師表示,這次醫療轉送完成過去所不可能達到的任務,即台灣首例國際空中使用葉克膜以及主動脈氣球幫浦同時使用之轉送。國際SOS台灣總經理陳楷植則補充,未來民眾於海外發生意外或緊急疾病,需要空中醫療救援轉送回台治療時,將會根據病患的病況,評估輪椅、擔架、醫療包機或專機等不同轉送方式與路線,並視不同的醫療需求,規劃客製化轉送計劃與專業醫療配備,醫療專機均會配置如葉克膜或生理監測器、呼吸器、氧氣供應系統、電擊器、急救藥物等,並由專業醫療團隊照料護送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