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近來多次針對中韓FTA發出警告,強調兩岸貨貿刻不容緩,卻遭外界質疑影響評估有誇大或有恐嚇之嫌,但經濟部今(24)天一改過去嚴肅、呆板的澄清聲明稿,而採感性說服的方式,自比漫畫「航海王」中的航海士娜美,呼籲全國民眾支持政府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政策,別在偉大的航道上迷失了方向。

經濟部下午以「別在正確的航道上迷失了方向」為題,發出一則新聞稿。

經濟部表示,當年政府也是在產業界仍有雜音的情況下,決定簽署資訊科技協定(ITA),才奠定今日我國在資通訊(ICT)產品上能享有零關稅的基礎。但是現在,當經濟部負責的評估中韓FTA可能衝擊時,卻反而被質疑為「不同調」、「未卜先知」或「多套劇本」等,甚至有許多人認為這些評估只是為了選舉、恐嚇選民,認為應該「別讓選民不開心」,別在此時一直談中韓FTA的衝擊。

對此,經濟部強調,台灣經貿自由化是必須走的方向,絕不能存有「義和團」的鎖國心態。中韓FTA達成協議,就和羅馬一樣,不是一天達成的,原本我國在ECFA簽署時已經在中國市場上較韓國搶得先機,但如今韓國卻後發先至,我國落到後頭僅能苦苦追趕。

有關民間團體稱中韓之間20年才會降完稅,並未如政府所說這般緊急,經濟部也反擊,認為這種想法是以為兩岸貨貿協議一簽署就能立即彼此降為零關稅,所以還有時間追得上。更批評這種想法若不是無知,就是蓄意誤導。

  

經濟部說,未來某一天,國人回首來時路,是否會後悔當年輕忽中韓FTA的影響,還是得意於幸好當年沒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看到ITA的例子,也許您應該好好思考。」

經濟部最後更引用漫畫「航海王」的台詞,指漫畫中的航海士娜美總是提醒眾人,別在偉大的航道上迷失了方向;經濟部也呼籲全國民眾,支持政府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政策,千萬別在正確的航道上迷失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