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的發展產業以農業、中小工業為主,需要大量的基層勞動力,同時新移民來到台灣,多數人得扛起家庭經濟重擔,由於語言表達能力、專業能力的限制,使得他們多半只能從事初階的勞務工作,一方面也為人口外移的鄉村地區補充了人力,但他們是否能享有平等的工作權益?仍有賴政府努力。

嘉義縣新移民服務團體表示,嘉義縣新移民多以務農、擔任工廠作業員為業,往往有工時長、經常性加班等問題,薪資範圍在1萬7千元至2萬元,普遍偏低。為增加收入,許多新移民利用晚上或假日兼差以貼補家用。協會除了期盼雇主能調整薪資,讓新移民有穩定收入來維持家中經濟,同時也希望勞動部可以更積極改善新移民勞動條件,還有加強基本勞工權益的宣導。在嘉義看病可算是方便,不過語言隔閡再加上有專業醫學術語,造成醫病溝通不易,建議大醫院、診所增加翻譯志工,讓新移民與移工能知道掛號、就診科別等就醫流程、事項,並清楚了解自己的病況。

目前嘉義縣內有1個外配中心、2個新移民社區服務據點,但因幅員遼闊,近山、海地區的鄉鎮就沒有活動場所,建議縣內可多增加聯誼活動之場所,讓新移民除工作場所外,還有能與社區民眾聯誼活動的場所。該團體從服務經驗也發現,新移民第二代會抗拒學習母親的語言,甚至用「很笨」來形容母親,建議新移民第二代教育重點應該放在品德倫理、認同母親原生國家等方向,同時老師與家長要加強溝通以瞭解學生狀況,避免親子關係產生隔閡。

該團體強調因為國際化、全球化的影響,世界跨國移動的人口數增加,相對各國家也擬訂了因應政策,但移民情況會隨時間改變,移民政策得視之修改。由台灣現況看來,移民雖然可帶動經濟、人口的成長,但仍欠缺完整規劃的政策,以避免國人與移民雙方權益的喪失。政府可結合民間團體共同協助各類型移民,減少衍生的問題。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嘉義縣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候選人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

2)候選人張花冠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

3)嘉義縣長參選人翁重鈞表示,應該協助新移民早日適應在台生活,成為「嘉義人~家己人」。他提出縣政府應設置獨立「新移民事務科」,透過單一窗口,由專人規劃,各鄉鎮市公所開設「新移民資訊服務平台」,成為當地文化交流據點,開辦「常設語言學習班」及「專設職訓課程」,強化新移民生活技能教育輔導。尊重新移民原鄉文化,加強舉辦新移民文化節,藉此與台灣傳統民俗節慶,展開深度的文化交流及融合為一體。結合學校及社會教育資源,進行新移民二代課後學習和心理輔導。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四方報中文FB專頁,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