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消弭民怨,江內閣陸續嚐試運用網路和網友溝通,今(18)晚首度直播「政府踹共」網路節目,以「名副其『食』!守護食安」為題,由發言人孫立群主持,衛福部長蔣丙煌回答網友提問,孫一開始就主動邀「打臉」,希望藉此增進彼此了解,在過程中,更有一位網友用暱稱「草枝擺」(台語「罵人」的話)留言提問,孫立群笑說,「還好我的國語很標準」,雖然該1小時的節目最多只有193人次收看、98人串連,但還是為行政部門運用新媒體溝通踏出第一步。

孫立群對於今晚第1位被點名提問(出題最多人「同意」)的網友「阿邦」,一開口就稱兄道弟地說,「阿邦,你出名啦!」;還有網友以「匿名」提問,孫立群說,這位網友姓「匿」叫「名」,還大讚網友「非常有智慧」。

該節目中間還插播政府廣告,孫立群說「2分鐘工商時間,趕快去洗手」;再回到節目時,孫立群問網友「你洗手了嗎?」;第2次插播廣告時,孫說,有網友反應2分鐘洗手不夠時間,所以「這次給你3分鐘,該夠了吧?」

但對於有網友提問,行政院長江宜樺家裡用什麼油?孫立群的答案就顯得有些敷衍,他說,答案或許網友會不滿,但他真的有去問,江宜樺家裡有橄欖油、沙拉油,有進口的也有國產的,江沒有特別的品牌忠誠度。

不過,孫立群今天的幽默主持,讓這個官方製播的直播節目多了一點「活潑」,另外,節目中也播出街訪民眾的片段並且進行回應。

孫立群最後還不忘邀網友於每周四中午11時左右上網觀看行政院會後直播記者會,問題的答案都會留在行政院臉書「台灣好政點」,強調「不是在畫虎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