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目前正在審查核一廠延役申請案,遭外界質疑馬英九總統3年前宣示的「非核家園」承諾跳票,經濟部能源局今(1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當初的政策宣示,主要是考量核四可望補足近年陸續除役老舊電廠的電力缺口,才決定既有核電廠如期除役;而今核四已決定安檢後封存,日後是否運轉須經公投決定,在未來電力供需不確定下,必須讓核一除役與延役的申請作業同步進行。

經濟部說明,政府於2011年宣布「穩健減核」政策,讓核四於確保安全下順利商轉,同時讓既有核電廠如期除役,是希望能有配套、穩健地邁向非核家園,不至於因為驟然廢核,而無法確保不限電、合理電價以及維持國際減碳承諾。

能源局進一步說明,基於電廠開發不易及維持能源自主與多元,以確保國家能源安全及電力穩定供應,部分核電發展較早國家(如美國、法國、瑞士、比利時、西班牙及韓國等)也將屆齡核電廠之延役列為未來電力供應的選項。

因此,經濟部強調,我國面對「核四通過安檢後封存,日後核四是否運轉交由公投決定」與3年前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同,為因應核四封存後可能發生的電力缺口,在兼顧國家能源安全、民生與產業需求,保持能源對策的彈性有其必要性,並非政策承諾跳票。

能源局表示,有關核一廠除役與延役申請作業同步進行,係為台灣保留因應彈性,而所有相關延役或除役作業,都處於文書程序的準備階段,尚未進行實質的資本投資,以保有未來政策選擇的彈性。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