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今(17)日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議員參選人的陪同下,在新北市議會召開「告頂新,討公道」運動的記者會;游錫堃指出,將邀謝長廷擔任首席的法律顧問,擔任市長的第一天立即成立律師團,以「代位求償」的方式控告頂新。

游錫堃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上個月信誓旦旦的說,對黑心企業要「罰到倒、關到老」,結果光說不練,不僅市政府沒有做,就連中央政府也沒有,包括頂新集團允諾的30億的食安基金也跳票,政府既沒有向頂新求償、也沒有補償。

游錫堃宣示,擔任市長的第一天立即成立律師團,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為依據,以「代位求償」的方式控告頂新,並聘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擔任首席的法律顧問,這將是全國歷史上,首次以「代位求償」的方式,向黑心食品討公道的行動。

至於如何取得「告頂新,討公道」的簽署委託書管道?游錫堃說,即日起可向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的服務處、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及各區黨部、游錫堃在新北市的競選總部、游錫堃與各區議員候選人的聯合競選總部、後援會索取,或逕至游錫堃的官方網站、FB下載委託書;此外,委託書有附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6條的規定,不必證明就可以要求賠償。

謝長廷認為,選舉期間對頂新的不滿與批評,不應該隨著選舉而消失,「選舉是一時的,為人民討公道、守護人民的健康是恆久」,如果未來的新北市長游錫堃願意出面代表人民向頂新討公道,這次將會是歷史上的第1件,政府向黑心廠商的「代位求償」活動,不但是規模最大、人數最多,也最具有政治、公道的意義;尤其,新北市是人口最多的城市,這個動作開啟法治史上消費者的保護,以及政府與人民關係的新里程碑,也承諾擔任義務的法律顧問,願意承擔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謝長廷表示,除市政府外,也需要議員的支持,更多的民進黨議員當選,就能在議會為「告頂新,討公道」的活動背書,不然國民黨與頂新財團一定有能力在議會阻止,讓活動綁手綁腳,希望用連署的方式,能夠讓大家更團結,並呼籲民眾更支持民進黨的議員,讓所有的議員都能當選;另因這項運動的事務工作較繁雜,因此還沒有縣市政府正式的出面,而「告頂新,討公道」的活動也可用GOOGLE表單選任代表,以選任代表人的模式向頂新求償,這將會成為一項全民的運動。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余典指出,「加害人要付出代價,受害人要得到賠償!」市府應該透過公權力的介入,扣押頂新在新北市的財產,並負起代位求償的責任,因為這些財團背景雄厚,市民個人實在無法抗衡,公權力應該介入,而不是推給市民去求償;新北市長朱立倫如果拒絕替受害的全體市民向頂新代位求償,再加上頂新三重土地開發案新北市府護航的疑雲,更坐實朱立倫不僅是遠雄好朋友,也是頂新好朋友的坊間傳言,民進黨團將全力支持「告頂新,討公道」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