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濟會議即將在台北召開,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17)日質詢外交部時指出,議程包含開放進口福島重災區農產品等議題,然而,台日雙方交流應對等互惠,我政府應先向日本爭取取消對我國食品採取的留置措施。對此,外交部次長高振群解釋,這次開會只是先交換意見。

由於日本自從台灣9月爆發黑心油風暴以後,便對我國食品採取留置措施。蔡煌瑯今天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台日經濟貿易協會將把開放福島食品列為討論議案,「是準備開放了嗎?」

蔡煌瑯批評,全世界目前有12個國家是日本食品出口國,但到現在全部都對福島重災區產品限制進口,況且,既然日本對台灣不友善,「有什麼資格要求我們開放福島災區的食品?」「日本如果不解禁,台灣就不可以對福島重災區的農產品解禁。」

對此,外交部次長高振群表示,民眾高度重視食品安全,且日本目前還對台灣產品有些限制,福島等5縣市農產品議題,這次開會僅先交換意見。相關單位不排除查訪,一定會確定安全後才討論是否開放。

另外,蔡煌瑯要求我方須向日方說明台灣食品的安全性,駐日代表沈斯淳承諾,會全力向日方交涉,11月13日已把資料送給日本,近期可望有具體成果。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